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百万少年儿童写信对父母说出真心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7:00 中国江西网

  

江西百万少年儿童写信对父母说出真心话(图)

  9月7日上午,全省少年儿童书信文化活动颁奖仪式在南昌举行。来自全省11个地市的320篇作品获奖。图为小学组一等奖获得者在颁奖仪式上。(中国江西新闻网记者 魏传举 摄)

  

江西百万少年儿童写信对父母说出真心话(图)

  省邮政局局长罗桂林(右二),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占铭(右一),共青团江西省委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梅亦(左一),省邮政局副局长欧阳天高等为获奖代表颁奖。(中国江西新闻网记者 魏传举 摄)

  

江西百万少年儿童写信对父母说出真心话(图)

  两位获得一等奖的孩子。(中国江西新闻网记者 魏传举 摄)

  中国江西新闻网9月7日讯(记者 魏传举 报道)“爸爸,我想对您说,尊敬和赡养父母是做人的美德,也是子女应尽的义务。现在奶奶搬走了,难道您一点也不感到内疚吗?我希望您能把奶奶接回来,继续尽您的孝心……”9月7日,来自鄱阳县石门街镇中学初一(3)班的张剑丽没有想到,这封斗胆给爸爸“提意见”的信竟会获得全省少年儿童书信文化活动一等奖。

  今年4月14日起,在共青团江西省委、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邮政局、江西省少工委的联合倡导下,一场主题为“爸爸妈妈我想对您说”的儿童书信文化活动在全省掀起。100多万封书信很快从全省各地像雪片一样飞来,信中满是小朋友写给爸爸妈妈的真心话:有的劝爸爸戒烟,有的表达对父母无尽的爱,有的表达对在外打工的父母的思念……组委会从初选的5000余份作品中评选出320篇获奖作品,小学组和初中组各160篇。

  9月7日上午,在活动颁奖仪式上,省邮政局局长罗桂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占铭,共青团江西省委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梅亦等为获奖学生颁奖。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占铭认为,在高度信息化的今天,中国传统的书信对人与人的情感沟通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此次活动通过书信这一载体,不仅可引导广大青少年了解中华传统书信文化,更重要的是孩子可以借此加深与父母的情感交流。

  作为本次活动评委之一,中国江西新闻网副总编辑王光忠则被很多孩子在信中的真情流露所打动。他认为这些书信都是了解孩子心灵的窗口,“提供了反映少年儿童心理状态的第一手资料,对家长、学校、社会加强对孩子的关爱和教育有重要意义。”

  社会的发展和环境的变迁使义务教育面临新的挑战。有关统计显示,目前,独生子女、农民工子女、留守孩已经构成当代青少年学生的主体人群。“就江西来看,整个比例大概占到70%左右。”王占铭说,“全社会都应该倾听这部分孩子的心声。”

  编辑:吴辉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