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废墟上建起新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8:12 云南日报

  新华社福州9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沈汝发、康淼

  “悲喜交加。”今年53岁的灾民喻守圭这样形容自己的心情,“悲的是原来的房子倒塌了,喜的是在政府的帮助下,可以盖上新房子,搬进新居。”

  喻守圭是福建福鼎市店下镇岚亭村人,在“桑美”台风中,房子被吹倒,夫妇俩只
能临时借宿在亲戚家里。“虽然是旧房子,不值多少钱,但好歹有住的地方,而建一个新房子至少要一两万元,这笔钱从哪里来?” 喻守圭说。

  喻守圭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一家五口人,三个孩子在福鼎市打工,平时补贴一点家用,夫妇俩种三亩多水稻,一年收成也就七八千元,平时还种一点菜自己吃,勉强够生活。”

  房子倒塌使喻守圭一家的生活陷入困境,喻守圭一筹莫展。这时,政府及时的资金补助给了喻守圭以信心。据店下镇镇长陈维峰介绍,在这次台风中,全镇房屋受灾严重。尽管资金紧张,政府还是给予每户倒房户至少3000元补助。“3000元虽然不多,但却是雪中送炭。”喻守圭感激地说,“有了这笔钱,材料、工钱再赊一点,自己再到河边捞一些沙子、石头,做一点工,就可以将房子搭起来了。”

  店下镇镇长陈维峰说,为了让房屋受灾户在春节前住进新房,镇政府对民房重建工作分三类进行:一是根据就近原则,鼓励受灾户在原地重建,目前已有200多户启动重建工作;二是在集镇和有条件的中心村进行集中重建,统一规划设计,目前已确定了青坑、河尾和福安塘3个点和10个村集中安置,可安置800多户;三是将闲置的小学改建成敬老院,安置倒房的孤寡老人,目前已经确定了三个敬老院,可安置120位老人。

  喻守圭在台风过后不久就启动重建工作。9月6日,记者在他家的新房地基上看到,原来旧房的废墟已被清理干净,一些还能用的砖头、瓦片和木头被整齐地堆在一起。“现在已经到地基放样的阶段了,再过一个多月,就能盖起来了。”喻守圭高兴地说,“原来是砖木结构的,新房是砖混结构,比原来的还高级。”

  福鼎是“桑美”台风重灾区,全市倒塌民房5万余间,严重损毁需要重建的有3万多间,目前,全市民房重建工作已初步展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