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它们曾经被爱过——关注城市流浪猫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04:34 舜网-济南时报

  在街头巷尾,人们不经意间会看到一个个毛发肮脏、眼神惊恐的小家伙——流浪猫狗。其实它们也曾有过主人,也曾有过温暖的家,却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被人遗弃了……

  社区里的“流浪族”

  故事一:怪猫

  近日,在报社楼下出现了一只流浪猫。记者第一次看到它是在8月26日的深夜。它轻盈地从楼梯扶手上跳下来,把记者吓了一跳。一天后,当记者再次看到它时,它蹲在树底下,一会儿抬起头看看大树,一会儿低下头舔舔前腿,只是对过往的路人熟视无睹,仿佛世界上只有它这一个生灵。

  没有人知道它从哪里来,有时人们会丢给它一些食物,每当这时它会毫不客气的大口吞咽。可是不论人们如何逗它,这只猫从来不叫一声。时间长了,大家都管它叫怪猫。

  故事二:搬迁

  说起流浪猫,家住燕子山小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近来北区的流浪猫多了起来,而南区的流浪猫几乎绝迹了。

  记者调查发现,原来,南区刚刚更换了垃圾桶,过去的塑料垃圾桶被换成了不锈钢的,流浪猫们无法从新垃圾桶内找吃的,这才集体搬家去了北区,于是南区就很少有人再看见流浪猫了。也是通过这件事,小区里的人们才突然发现,原来身边还有这么多的流浪猫。

  故事三:生育

  去年夏天,汇统花园小区来了一只流浪猫,小区的居民们常常会周济一些食物给它。前一阵子,这只猫突然消失了,人们都以为它去了别的地方。谁知没几天,它又在小区里现身了,只不过它已经做了母亲,生下了一窝小猫仔儿。

  小猫的诞生令老猫在小区里愈发受到关注。人们纷纷把家里的鱼、肉拿出来喂它,于是这只猫妈妈和小猫们就在小区内正式定居下来了。可是这样一来,居民们就要面对新的问题,等小猫长大后再生小猫,那么居民区可能就真会成为流浪猫乐园了。

  “流浪族”带来的忧虑

  家住无影山的赵先生非常喜欢宠物,过去家里曾养了两只猫和一条狗。自从听说猫狗会传染疾病后,在家人的催促下他就把猫狗都扔了。

  市民陈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流浪的猫狗更具有攻击性。有一次,他儿子在小区内玩耍时就被一只流浪猫抓过,事发后他立即带着孩子去医院做了检查,直到医生给处理完,说没事以后他才放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人们最近谈起狗都离不开狂犬病,因为这是一种最常见的人畜传染病,一旦发病致死率很高;而流浪猫狗携带狂犬病毒的可能性,要大大高于家养的猫狗。另外,一些国外科学家们研究发现,猫会传播一种寄生虫,这种寄生虫被称为“刚地弓形虫”,它传染到人身上后,会使人的性格产生戏剧性改变,从而影响人的行为。另外,跳蚤和虱子也是猫狗身上常见的寄生虫,它们都会对人们的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们意识到,将患病、伤残的宠物随便遗弃并不能最终解决问题。流浪猫狗已经渐渐成为公众安全隐患,因为它们比家养的猫狗更容易传染疾病,且更具备攻击性。一旦被攻击,人们因无法找到责任人只能自认倒霉,如果医治不及时还可能会造成更大的危害。

  爱心之家

  幸运的是,在济南,不少热心人愿意为流浪猫狗提供帮助,家住解放桥北的刘女士就是其中之一。

  刘女士是从去年冬天开始收养流浪街头的猫狗的。到上个月,她前后共收养了200多条流浪猫狗。在刘女士的呵护下,这些流浪的小生命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窝”。最近城市限制养狗后,又有不少人询问是否可以把自己的猫狗送到这里来。

  刘女士认为,就算是流浪猫狗,它们也都是鲜活的生命;它们都曾经有自己的主人,并被爱过。如果不能保证自己宠物的幸福,人们最好还是不要购买或者豢养;以免最终给宠物带来痛苦,给其他人们带来安全隐患。

  针对越来越多的流浪猫狗,有关部门是不是也可以采取一些节育措施,控制住这一族群的数量。

  (记者 高鲁健 实习生 宋吉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