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再次发生学生集体食物中毒38人腹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都再次发生学生集体食物中毒38人腹泻(图)

38名学生腹泻入院治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成都彭州市军乐镇中心小学校在9月2日至6日期间,有部分学生出现腹泻症状,先后到彭州市人民医院等3家医院治疗。到9月7日18时,共收治患者38人,其中确诊为志贺菌(痢疾杆菌)引发的肠道感染病例3例,其余人员留院观察。目前,彭州市已对现有病人采取集中隔离治疗观察,患病人员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同时,对学校内及周边环境进行了环境消杀、消毒,对家属和在校师生进行了预防服药和采样检测。9月7日下午,副省长柯尊平、成都市副市长蒋显伦带领省、成都市相关部门,到彭州看望和慰问患肠道感染性疾病的学生。

  上吐下泻 孩子受累住院

  9月3日下午6时,军乐镇居民胡仰翠发现6岁的儿子刘清航昏昏欲睡,摸孩子的额头发现儿子正在发烧。刘清航称肚子痛,已经拉了好几次肚子。她立即将儿子送到附近的小诊所治疗。次日,刘清航的病情没有减轻的迹象,胡仰翠连夜将孩子送往彭州市人民医院抢救。这时,胡仰翠意外发现,儿科住院楼还有七八个和儿子症状相同的孩子,他们都就读于军乐中心小学校。

  6日下午2时左右,彭州市人民医院儿科住院楼一楼,63岁的老人王仪芳背着8岁的小孙子李国锐,流着泪对记者说:“4日晚上,孙子突发高烧、腹泻,大便中带有血丝。送往就近的军乐卫生院治疗,医生告诉我,孩子快不行了。后来救护车将孩子接去彭州市人民医院抢救。”刚打完针的小国锐趴在奶奶背上,眉头紧锁,苍白的小脸蛋上挂着未干的泪花。

  集中隔离 治疗专家赶去会诊

  昨日凌晨3点过,家住军乐镇12大队5队的一年级3班学生黄胜阳在家中被救护车接至彭州市传染病医院;大约同一时刻,六年级5班的张生银也被接到了该院,同车送达的还有另外8名患者……据悉,截至昨日中午,在彭州市人民医院、彭州市妇幼保健院、军乐镇卫生院及其他乡村诊所看病的部分腹泻学生相继被转到了彭州市传染病医院隔离治疗。昨日下午6点过,记者来到彭州市传染病医院。在住院部传染区的一、二楼的病房和过道上,都住满了彭州市军乐中心小学校腹泻的学生。在一楼住院区,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患病学生共有25位。

  昨日下午,四川省人民医院的专家也赶到该院,对患病学生的病情进行会诊。

  娃娃回忆:吃了校餐出现问题

  据住在医院的孩子们回忆,9月1日开学当天,他们都曾在学校统一吃午饭,午饭包括泡胀煮熟后凉拌的黄豆、土豆肥肉汤。在军乐卫生院治疗的六年级学生超超称,上周五他吃的土豆片上有坏掉的黑斑……据学生家长介绍,学校规定学生每天必须在学校吃午饭,每学期缴纳200元伙食费。在彭州市传染病医院的加号病床上,一年级3班的语文老师王文先也在治疗行列中。她称9月1日当天她是同学生一起吃的饭,到5日那天就“有了感觉”。对于自己的病症,她称“只是感冒”,而在她床头的病历卡上,则清楚地写着“感染性腹泻、菌痢”

  “钱不够我们可以补交,但是不要拿娃娃的健康开玩笑。”学生家长李道华称,希望学校能严格保证学生伙食的卫生和营养。

  校长回应:跟学校肯定没关系

  据介绍,军乐中心小学共有19个班(包括学前班和借址的三个初中班),1300名左右学生,在校用餐的约有1000人。校长马长林称,6日上午,校方才获知学生出现腹泻之事。“9月1日开学,学生在校吃了一顿午餐,随后双休放假。如果真的是学校食堂引发的食物中毒,那学生肯定是成片成片地‘遭’,但现在只有十来个人表现出腹泻症状,跟学校肯定没有关系。”马校长表示,校用午餐实行自愿原则,每学期收费200元,而且是“先吃饭后缴费”;同时,学校食堂的管理非常规范,校方一直对教育及卫生部门强调的

食品安全相当重视,因此菜品都由食堂的管理人员采购,“肯定是新鲜的,土豆片上有黑斑绝对不可能”。据了解,昨天彭州市军乐中心小学校食堂已暂时关闭。

  医生:急性细菌性食物中毒

  前日下午记者看到,彭州市人民医院、军乐镇卫生院救治学生的床前病历卡均标注着“急性肠炎”,医生称,鉴于学生所表现出来的上吐下泻、反复高烧、大便见血等症状,可能为急性细菌性食物中毒。

  进展:抓紧调查严肃处理

  彭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罗国金告诉记者,6日早上9时40分,他们接到了彭州市人民医院的报告,随即派人到医院和学校进行了采样调查。截至6日中午11点,经统计,彭州市人民医院、彭州市妇幼保健院、军乐镇卫生院总共收治有16名腹泻病患者,其中年龄最小的5岁,最大的13岁。而6日晚7时,彭州市宣传部门发来邮件称共有19名腹泻学生。

  记者了解到,截至昨日18时,医院共收治患者38人,其中确诊为志贺菌引发的肠道感染病例3例,其余人员留院观察。

  昨日下午5点过,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渝繁告诉记者,事发后,彭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卫生、防疫等部门立即展开调查。相关部门已对军乐中心小学校的厨房进行了查封,并向该校1300多名学生发放了预防性药品,对部分学生进行了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最终调查结果今天可见分晓,一旦调查结果出来,相关部门将按程序严肃处理。记者郑许巧见习记者舒张惠实习生杨歌摄影杨涛

  卫生部教育部:加强管理预防学校食物中毒

  据新华社电卫生部、教育部近日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完善食品卫生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有效预防学校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发生,保证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两部要求,开学后,各地卫生、教育部门要组织力量对学校食堂和学生餐生产单位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加强指导,责令限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对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卫生行政部门要依法进行行政处罚。通知要求,要在学校食堂全面实施食品卫生量化分级管理制度;卫生部门要加强和规范学校食堂及小卖部食品卫生许可证的申请与发放;加强对学校承包食堂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工作的监督与指导;强化学校新建、改建和扩建食堂的预防性卫生监督工作。

  相关新闻:四川崇州实验小学57名学生食物中毒

       成都市下发紧急通知学校食堂禁卖皮蛋豆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