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削减排污总量整治违法排污  山西省清徐县积极寻求突破经济发展与环保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09:54 中国环境报

  (记者胡早)

  本报讯山西省清徐县积极从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中寻求突破,加强环境治理,推进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建设实力清徐、生态清徐、和谐清徐。

  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一直是一对矛盾共生体。要将环境保护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推进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对一个民营经济发达的内陆县城来说,更需要有“舍弃”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决心。

  近年来,在清徐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有效削减排污总量,从根本上改善环境质量这一目标,重拳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环境利益,取得了显著成效。2006年8月,记者前往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清徐进行采访。进入清徐县,城区花草成景,东湖碧波荡漾,一个环境优美、生态和谐的新清徐跃然在目。

  清徐作为拥有2500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和县域经济发达的现代工业新城,是山西老陈醋的正宗发源地和全国四大葡萄著名产地之一,具有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和民营经济发达的双重特征。改革开放之后,民营经济的迅速崛起推动了清徐经济的快速发展。但是,由于产业结构不合理,民营企业环境意识不够等客观原因,也造成了清徐曾经污染严重的事实。几年来,为从根本上改善环境质量,清徐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力度,积极倡导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推进经济社会与生态和谐的协调发展。

  从2004年开始,清徐县以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为主线,以生态示范区验收,整治违法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放射源全面清查行动和环保目标责任制考核为重点,清徐县开展了“工程措施年”专项行动。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43家“小炼铁”、23家生产耐火砖、海绵铁的倒焰窑和5家年产5000吨以下的小造纸厂进行了强制关停。对美锦、梗阳、东盛、亚鑫、港源5家焦化企业,采取挂牌督办、倒排工期等措施,累计投入环保治理资金1.597亿元,实现达标排放。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6家违法建设企业下达了停止建设生产的规定;对超标排污的5家碳黑企业进行了经济处罚,彻底打击了违法企业的气焰,有效地遏制了污染反弹和环境违法行为。

  在此基础上,清徐县从2005年开始针对洗煤行业开展了“扬尘控制年”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全县134家洗煤企业中,停产治理41家,停产22家,完成治理验收30家。同时,在过去已建成两平方公里烟尘控制区的基础上,将原有烟尘控制面积扩大到4平方公里,并在2005年10月前彻底拆除取缔了不合格的炉、窑、灶,以及经治理不能达标排放的燃煤锅炉,有效地削减了烟尘排放总量,改善了空气质量,保障全县二级天数提前完成。

  今年是清徐县委、县政府制定的“设施运行监管年”。清徐县积极配合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蓝天碧水工程”,强化建设项目监督管理,确保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加大对污染防治设施的监管,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对44家擅自停用或未上污染防治设施的企业进行了查处,并查处违法建设项目19个。

  “十五”期间,清徐县累计投入环保治理资金4.14亿元,环保设施建设等工作走在了山西省前列。其中,焦化行业用于环保的资金投入高达2.8亿元,完成了清洁生产审核和主要排污点在线监控。金属镁行业投资4750万元,完成了焦炉煤气、煤气发生炉改造工作。洗煤行业投资8600万元,新上抑尘墙、喷淋、水闭路循环、浮选、压滤等设施。同时,共关停取缔土小企业100多家,取缔不合格洗煤企业20多家,建立了县城环境质量日报制度,扩大了烟控区面积,使全县环境状况进一步改善。

  在“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清徐县委、县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创新发展思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进绿色转型,建立绿色高压线,发展循环经济,培育绿色支柱产业,广泛开展绿色机关、绿色学校、绿色企业、绿色产品创建活动,培育一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形成一批资源共生综合利用的绿色产业群。加快实施污水零排放工程,使工业企业基本实现废水零排放和回收利用,实施“蓝天碧水工程”,以打造实力清徐、生态清徐、和谐清徐为目标,把清徐建设成循环经济推广基地和生态环境示范基地,使清徐的天更蓝、水更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