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植物净水景艳水不美 专家:河湖治污不能全靠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09:5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读者提示:

  本报9月7日《“生态床”引来“生态岛”》报道中,一位老教授提出用“水生植物”让水体“自我净化”的建议,但有市民提出疑问:水生植物的景观功能似乎更大于治污功能。那么,水生植物实际净化效果究竟如何呢?昨天,记者来到南京“植物治污”试点工程一探究竟。

  记者追踪>>>>

  内秦淮河:花美水仍浑

  南京内秦淮河逸仙桥—大中桥段,自去年尝试种植水生植物用于治理污染和修复景观以来,一直受到本报关注。如今,那满河的鸢尾草、美人蕉、水竹等植物长势如何?它们对河道的净化效果究竟怎样?

  昨天,记者再次来到这里,沿着复城桥的河边一直往大中桥走,小路两旁绿树成荫,最抢眼的当属河面上漂浮在两岸的“浮床花卉”,它们像两条长长的翡翠项链镶在内秦淮河。美人蕉是“万绿丛中一点红”,红色、橙色的花冠在清风中一颤一颤,亭亭玉立。河道东岸有“水中女神”之称的睡莲等浮水植物,青翠碧绿的莲叶在水面上铺开,引来不少米粒大的小鱼儿绕“膝”承欢,遗憾的是莲花还没开。鸢尾草、水竹等植物显然已经很适应内秦淮河的环境,长势很旺。一路走过,河道边全被绿色覆盖,几乎看不到水泥岸。

  不过,记者站在岸边看到,河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清澈,除了紧靠岸边可以看到一些浮游植物浅浅的根系,再往中间看就觉水很浑浊,能见度非常低,水面还漂浮着一层层白色的泡沫。虽然前两天刚下过雨,但走在河边,还可以闻到阵阵腥味。据环保局人士介绍,内秦淮河水质的改善,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引水冲洗产生的效果。

  里圩泵站:“其实没效果”

  据介绍,这些水生植物20天左右就可长到1.5米高,水下根系也非常发达,能有效吸收水体中的氮、磷等富营养物质,净化水质效果明显。在大中桥尝试该工程的企业负责人曾告诉记者,他们做过试验,在四个月的生长期间,仅每平方米的美人蕉提取的氮,就相当于把48立方米水中的氮浓度从五类降到四类,但具体到水生植物能将水体净化到什么程度时,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还不清楚。”

  其实,不仅在内秦淮河有这样的植物净化工程,只要绕秦淮河走上一圈就可以发现,在南京很多泵站出水口都放置着类似植物。在鬼脸城对面的里圩泵站,半圆形的鸢尾等植物将出水口团团包围起来。散步的市民告诉记者,泵站经常会有污水被抽进秦淮河,这些植物就是用来净化污水的。而这半圈的植物能产生什么样的效果呢?“其实没效果,你看,每次泵站开闸放水的时候,这些植物都被冲得东倒西歪的,水体依旧浑浊不堪。”

  南湖公园:没啥大差别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在南京,水生植物不仅在河道、湖泊中作为净化手段,同时在公园水景的美化中也开始有所表现。在南湖公园小桥的一侧,种植着各种水生植物,睡莲、菖蒲、芦苇等郁郁葱葱,一人高的芦苇在微风吹拂下摇曳着,从它们整齐的分布可以看出,水底是被安置了种植篮的,还隐约可见各种景观鱼畅游其中。

  “南湖公园偌大的水域,看上去很美,这些水生植物实在功不可没。”在公园里,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夏天走在这里,看到满眼的绿色,总有一种清凉的感觉。“据说这块水域是被用来做水体净化实验的。”肉眼观察一下桥两侧的水,有水生植物的水域和无水生植物的水域并没有什么差别。在这里,水生植物作为公园风景似乎更抢眼。

  业内专家:不能全靠它

  对于“水生植物”净化热,大中桥试点的项目负责人曾表示,这些水生植物可以吸附水中泥沙以及一些营养物质,但完全靠它们去污是不现实的。目前,水生植物对水体的净化程度究竟如何还在研究过程中,没有定论。

  “‘植物净水法’只是手段之一,要让水体变清,还需要其他治理方式。”南京师范大学的湿地专家也表示。其实,目前对水生植物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而且这些水生植物一般都局限在鸢尾、水竹、芦苇等品种上,十分单调,即使作为景观,也给人雷同的感觉。“水生植物的功效,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承载它的水体。”该专家表示,水体好,这些植物自然可以美化环境,但如果水体本身就差,种植植物可能反而会滋生蚊蝇,关键是要科学合理地利用水生植物来改善水体环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