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常委会在宁调研时要求:全面达小康建设新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0:2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9月7日,省委常委会在南京集体调研,专题研究南京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以及支持南京“五大中心”建设的政策措施,要求南京在新的起点上确立新的目标定位,坚持走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之路,把“全面达小康、建设新南京”作为今后五年发展的主要任务。

  省委书记李源潮主持会议,在宁的省委常委出席了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志
军汇报了市党代会筹备工作情况,市长蒋宏坤汇报了南京发展的主要情况。副省长和南京市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省委常委会充分肯定过去五年南京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充分肯定南京推进新一轮思想解放、建设创新型城市,开展“平安南京”、“和谐南京”和“绿色南京”创建活动,加快“一城三区”建设所带来的积极变化,充分肯定南京在江苏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会议指出,南京作为江苏的“第一形象”和“第一窗口”,以其崭新的城市形象为江苏争得了荣誉,以其综合实力和服务能力为全省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我省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的先行区,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区,构建和谐社会的领先区,生态环境建设的示范区。

  李源潮在讲话中强调,“全面达小康、建设新南京”,是省委对南京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南京今后五年主要的奋斗目标。全面达小康,就是要按照党的十六大关于“六个更加”、“一个惠及”和省委提出的建设不含水分的、人民得实惠的、老百姓认可的全面小康的要求,努力使全市在总体上如期达到省定的全面小康指标,再经过一定的巩固完善期,努力建成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会:一是以县为单位达到全面小康的各项指标,二是让多数家庭达到全面小康的收入标准,三是让多数老百姓认可全面小康的实际成果。建设新南京,就是要把南京建成经济发展更具活力、文化特色更加鲜明、人居环境更为优美、社会更加安定和谐的国际化现代都市,使南京成为长三角先进制造业中心、全省现代服务业中心、长江国际航运物流中心、全国重要科教中心、东部城市绿色中心。

  李源潮指出,全面达小康,建设新南京,基本路径是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现在南京最突出的任务和紧迫的课题是要率先发展。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提升特大城市功能、加快壮大县域经济,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保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特色优势,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李源潮说,南京过去的发展得益于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南京的新发展还需要更多的创造活力和发展动力。全市上下都要大力弘扬“三创”精神,各级干部都要努力达到“三宽”要求,全面深化体制改革,做优政府服务,做强投资平台,为民营经济和开放型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李源潮强调,指导和支持南京“五大中心”建设,是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省级机关和各驻宁单位要从战略的、全局的高度,尽快将已经确定的支持南京“五大中心”建设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省长梁保华在讲话中对南京市一年来经济发展的新成就、城市面貌的新变化、统筹城乡发展的新成效、社会事业和富民优先的新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梁保华指出,南京的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更加强烈的紧迫感,更加自觉的忧患意识,更加主动的进取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积极应对面临的各种挑战,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各方面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一是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结构调整注意突出重点、突出优势、突出特色,大力提高高新技术产业的带动力,大力提高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大力提高集约发展水平,着力调优产业结构,调高产业附加值,调强产业竞争力。二是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步伐,增创南京发展的新优势。关键要在产学研紧密结合上下更大功夫,完善鼓励和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搞好创新载体建设,加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努力把科教优势转化为发展的优势。三是进一步加强城乡统筹,增强郊县的发展活力和经济实力。坚持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实行以企带村,推动政策、资金、资源、人才向郊县倾斜,提升郊县工业化和农业产业化水平,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努力促进城乡之间、工农之间协调发展。四是深入推进环境建设,增强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力。以更加宽阔的眼界、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南京的未来发展,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优化服务环境,优化人居环境,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和各类市场主体服务。梁保华还就省委、省政府给予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作了说明。

  罗志军在汇报中说,与2000年相比,2005年南京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4.2%和23.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2.6%和8.9%。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综合实力城市”评比中,南京位居第7名;经济总量在副省级城市排名由第9位上升至第6位;可持续发展能力在长三角16个城市中排第2位。“十五”时期成为南京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今年以来,南京认真贯彻中央的一系列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率先、科学、和谐发展的要求,全面落实“四个优先”的部署,以创新的思路和举措谋发展、促发展,经济社会保持了快速健康发展势头。主要抓了六项工作:突出调整产业结构,推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突出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突出发展软件产业,努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突出规划先导,提高城市现代化建设水平;突出富民工作,积极构建和谐南京;突出增强工作合力,营造齐心协力谋发展的良好范围。罗志军还就我市未来五年工作的初步设想向省委常委做了汇报。

  市长蒋宏坤在补充汇报中说,今年以来,全市紧扣“两个率先”目标和建设“五大中心”的要求,在经济工作上突出抓了四个重点: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增创南京发展的新优势;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高起点推进新一轮城市建设,增强中心城市的吸引力和辐射力;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蒋宏坤还就需要省委、省政府协调解决的有关事项向省委常委进行了汇报。

  列席会议的还有省市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南京区县主要负责同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