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险有“事”——请来洋公估“断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0:3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洪静仪报道最近,一场台风使江阴正在施工的码头打下的桩子被台风刮倒,损失达500多万元,太保财险无锡分公司与施工单位协商后,双方共同邀请罗便士公估行来当“老娘舅”,目前正在进展当中。昨天,记者从无锡多家财险公司了解到,近年来财险公司邀请国际知名公估行“断案”的日渐增多。

  财产险公司一年的赔案有数百起甚至上千起。不久前,新区一家外企发生火灾,损
失1300多万元,人保无锡公司请来平量行,对损失作出公正评估,最后赔足1300多万元,受损企业较为满意。据人保介绍,在财产险赔案中,对专业性很强,如精密仪器、化工产品等损失金额较大,双方对定损容易产生异议的案子就请公估行出面当“老娘舅”。

  一名保险业内人士直言,长期以来,财产险赔案从承保到理赔都是保险公司自己说了算,保险公司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对一些疑难理赔案的确容易引起理赔纠纷,保险公估对化解理赔纠纷相当有利,请来公估行让投保企业心悦诚服。财险公司人士介绍,近年来,邀请公估行“断案”逐年增多,人保、太保公司等去年以来都达10余起。

  财险业人士透露,公估行都是“洋面孔”,目前国内缺少的就是那种有资质、讲品牌、具规模的中资公估行。邀请洋公估行的费用不菲,约在损失金额的3~5%的收费水平,如果100万的损失付给公估行就要三四万。每年,财险业花在这上面的费用不低。

  作为保险方,认为花这个钱值。

  然而,保险公司人士不否认,目前请公估行“断案”的毕竟是少数,但这是未来与国际接轨的一种趋势,目前人保公司已有部分车险业务财产损失查勘定损由市内一家公估行来做,每年也有一二百起案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