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南捕厅保护方案升级 19条老街巷尽展旧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0:3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8月22日,南京市公布南捕厅历史街区二期工程整治保护方案并启动拆迁,总投资高达1.7亿元。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南捕厅历史街区中的核心——甘熙故居将经历一系列的修缮,最快到明年5月,“金陵第一大宅门”将从重重包围中解脱出来,展现其原汁原味的旧貌。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这次改造,除了已经升级为“国宝”的甘熙故居外,规划专家还将对其他非文物的建筑、文化遗存仔细疏理,分类确定保护方案。一位参与保护方案制订的专家告诉记者,南捕厅工程堪称改造老城区的一次最大的试验,但无论怎么改
造,“保护”二字将是重中之重。

  规划大师担纲“护法”

  “南京市政府对于南捕厅的改造慎之又慎,哪里能拆除,哪里必须保护,怎么分类,如何划片,这些都必须经过权威专家详细的论证。”南京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南京市从2003年开始酝酿南捕厅保护方案,为了能在规划层面就对改造严格把关。这项工作就落在了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吴明伟身上。吴明伟教授的博士研究生杨俊宴介绍,南捕厅片区历史保护与更新规划分成两大部分,分别成“凹凸”形相互咬合,其中占地面积16.8公顷的南部“凹”状地块,由于民居与街道状况基本保持完整,成为改造重点。它又分为核心区、协调区和风貌区。

  核心区是九十九间半建筑群,即南捕厅的15、17、19号和大板巷42号,目前已经基本改造完毕。协调区则是九十九间半周围占地约4.9公顷的范围,该范围内的建筑院落能保留就保留,规划上将其考虑改造为步行街,以作为甘家大院在旅游、休闲、商业等功能上的延伸。

  风貌区是指整个凹形地块,它将在协调区的外围形成具有城南特色文化的商品房居住区,总占地面积约16.8公顷。这片地区街巷错综复杂,建筑院落有较长历史,共有7999户人家,共2万多人口,代表了典型的南京市井历史。但同样,这里的居住条件大都较差,已经不能胜任城市发展需求。因此,风貌区是南捕厅历史街区保护规划中最难的部分。

  19条巷子一条不少

  以往的历史片区改造,人们注意保护的仅仅是片区中的一些比较有价值的建筑单体如名人故居,但对该历史街区的空间尺度和比例却忽视了。此次,对南捕厅历史风貌区的改造中,设计规划者们强调要同时保护城市的格局、肌理和节点。首先,规划将保留风貌区内的全部19条巷子,如绒庄街、评事街、南捕厅、老坊巷、大板巷、菱庄巷、泰仓巷、白衣庵、定盘巷、甘雨巷、红土桥、观音庵等。这些记载了南京历史的街巷将继续沿用,并且在尺度空间上与原来街巷基本一致。

  填补22种单体建筑

  作为老城改造的一个主要目的:创造现代化的人居环境。此次改造将“挖”掉片区中的危房和不协调建筑,填补进新的建筑,总体风貌保持不变。

  为了让填补进来的建筑不破坏整体协调性,专家专门设计了22种单体建筑,可以灵活组成各种街型与院落,以达到复现历史街区肌理的目的。这些建筑都不超过三层楼,按照青砖小瓦的城南民居风格设计,“混入”旧建筑中,将完全和周围景物融合一体,这项设计获得了当年度中国建筑学会组织的全国住宅竞赛优秀奖二等奖。

  专家指出,南捕厅保护方案提出了保护城市肌理的说法,它的要求是,保护区内建筑的密度,高度以及在空间上的相互关系将和改造前一样。在对评事街南捕厅片区的改造中,南京城南特有的街道肌理和地名渊源将完全得到传承,这是突破了以往国内其他城市历史街区改造的经典之作。目前该项规划设计已经向国家建设部正式递交了申报全国人居建筑优秀规划奖的文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