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发展面临4难题 5年投567亿助春城腾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1:41 云网

  滇池治理“十一五”投资74亿元,失地农民参保15年筹集182亿元……未来5年,昆明所要投入和需要的资金是:74+185+26+182+100=567亿元。

  难题一:滇池治理需投入:74亿元

  从国外治理污染湖泊的情况看,日本琵琶湖治理了30多年,投入约1800亿元人民币
,太湖已投入治理资金200多亿元。相比之下,滇池治理的制约因素复杂,治理难度大,需要投入的资金更多。

  今后5年,根据批复后的滇池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一五”规划,项目总投资46.3亿元;按照滇池湖滨生态湿地建设详细规划,到“十一五”末,沿滇池湖滨带共建设和恢复生态湿地3.3万亩,计划投资27亿元;同时,滇池流域环境管理信息系统及主要入滇河道监测站点建设需9000多万元。以上投资共需74亿多元,每年约15亿元。

  难题二:三创需投入:185亿元

  对照《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差距较大,绿化总量欠账多,特别是二环路以内“人均公共绿地少”问题突出,中心城市绿量不足。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要实施碧水、蓝天、环境能力建设等7大工程。需要加快滇池治理,整治好草海和盘龙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需要加大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力度,做到商品划行归市,摊位摆放整齐,给排水设施齐全,公厕卫生管理规范,市场内外环境整洁等。“三创”初步估算,共需投入资金约185亿元。

  难题三: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失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

  需投入:26亿元+182亿元

  “十一五”期间,昆明计划总投资26亿元,完成321所标准化学校建设,新建校舍面积174万平方米。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实施后,办学条件将明显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将进一步得到巩固提高。

  截至今年2月底,昆明失地农民已达61.49万人,约占农村总人口的1/5。参保15年共需筹集资金182亿元。“十一五”期间,建立起规范的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同时,拟定《昆明市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办法(试行)》。

  难题四:国开行信用贷款额度 需资金:100亿元

  呈贡新城基础设施建设和空港核心区建设征地拆迁等项目近期建设所需资金100亿元,昆明上报相关请示希望能纳入省政府与国开行的政府信用贷款额度中,并由有关公司作为向国开行承贷的融资平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