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亿万富豪5年反腐"两进两出"看守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1:55 生活报

  核心提示:一辆黑色的奔驰600,驶向戒备森严的海南省海口市某研究院。那里驻扎着中央巡视组,组长是被誉为“曹青天”的江苏省委原副书记、省纪委书记曹克明。驾车的女士要救自己的丈夫,这恐怕是她最后一次机会。

  庄丽敏的丈夫———海南亿万富豪孟克非,被一场企业重组的漩涡卷进了监狱。但两人都坚信,这是个天大的冤案。“闯关”成功了,古稀之年的曹克明出现在庄丽敏面前。
结果让她吃惊而感动:巡视组已在了解案情。次日,当庄丽敏再次来到驻地时,看到曹克明的床上摆满了孟克非的举报材料和证据。“材料上面重点部分已经折了起来,还有些用红笔作了标记。”曾经倍感无助的庄丽敏,此时泣不成声。

  “重组”漩涡

  孟克非是一个对资本异常敏感而又性格倔强的人。1980年,孟克非看到海南房地产业的暴利,成立了金美房地产公司。几年内,他就拥有了7亿元身家。后来他涉足农林业,人称“椰子大王”。

  正当这位富豪享受着名车、别墅和众人追捧时,资本却又对他张开了血盆大口。这源于他对国际科技园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科园”)的增资扩股。“我当时是那里的一个小股东,扩股是为了借壳上市。”孟克非说。

  当时的海南,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国科园。它是当时中国条件最好的高新技术开发区之一,成立于1991年,总资产约10亿元。公司的主要投资者有12家强势单位———包括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国家科委。

  1993年起,时任海南省科技厅厅长的刘须钦利用“托管”的身份,兼任国科园董事长。但此后9年,无论科技厅还是刘须钦本人,都没在国科园投过1分钱;国家严禁公务员在公司兼职时,这个厅长的位置也没有动摇。

  2001年1月,国科园召开了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记录显示:刘须钦在大会上描述了公司的困境———国科园的债务超过两个亿。为此,5家公司增资扩股的议案被董事们认可,其中“金美”以其1.22亿资产,坐上了第一大股东位置。

  此时,孟克非意识到刘须钦的城府远非自己可比。后来,他在给中纪委的材料中写道:刘须钦提了两个条件,一是要求继续担任“国科兆信防伪”和“国科教育集团”的董事长———这是国科园下属的两个资产最优良的公司,可以赚来大笔利润;二是索要20万元作“养老费”。

  孟克非向董事会通报了此事。他试图息事宁人,但遭到股东们的坚决反对。他们认为,新任董事长孟克非应该跳出来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此时,董事会对国科园资产进行全面清理,结果发现资产大量流失,刘须钦的经济问题也暴露出来。

  幕后“谈判”

  2001年3月16日,新任董事会悬赏追查流失资产。对提供重大线索的人,将奖励追回资产的5%~10%。这份声明导致双方剑拔弩张。刘须钦回国后,把“发动股东搞政变”的帽子扣在了孟克非头上。刘须钦的告状信飞向海南省委、省政府、省股改办,这位前厅长否认自己了解国科园的增资扩股。

  一系列幕后“谈判”也在此间开始———2001年3月中旬,“国科教育集团”执行董事贾肇钏(因案发目前已经逃往国外)秘密约见孟克非。她警告孟克非,“这些资产不仅有我和刘须钦的,还有省领导的。你要再往下追查,我们就不客气了!”

  2001年4月8日,在熟人的协调下,自称是某位“省领导”的弟弟亲自出面,在海口一家茶坊向孟克非最后通牒。双方再次谈崩,临走那人扔下一句话,“你等着!”

  “领导批示”

  果然,2001年4月9日,孟克非被海口市公安局传讯。他的第一反应是震惊———干过十几年司法的亿万富豪知道,即使查无实据,整个案子也会折腾两三年。但他相信自己无罪,而办案人员出示了刘须钦的举报材料,并对孟克非说,“领导批示抓你,我们也没办法。”

  有知情者说,抓人的命令是最先下达到省公安厅的,但遭到了拒绝。于是,海口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队长丰某,承担了这个职责。丰某后因巨额受贿罪,被判无期徒刑。

  据孟克非称,事后,最高检察院反贪局一位负责人曾找到海口市公安局,对方依然答复,“抓孟克非有上面的指示。”为了免责,某公安人员还向上面打了一份“孟克非无罪”的报告,并且自己私藏一份“日后保生”。

  孟克非被抓的次日,省股改办向那位“省领导”递交了调查报告。这份文件称,刘须钦不是出资人代表,假借省领导指示干预国科园是错误的。“但是报告发出后,没有得到任何回应。”省股改办一位负责人说。

  2001年5月,孟克非“虚假出资和虚假注册资本案”被移交海口市和秀英区检察院,但办案人很快发现其中的问题。海口市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曾繁茂主持召开了一次检委会,称此案为“贼喊捉贼”,并表决通过“不予起诉”。此时,亿万富豪已经被关进看守所。

  2002年2月10日,关押10个月的孟克非被“取保候审”,孟克非此时抱定了鱼死网破的决心———开始不断找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上访申冤。3个月后,他得到了“结果”———因“违反取保规定”,孟克非被重新收押。

  有罪判决

  对“超级骗子”的指控集中在3个方面:虚报注册资本,成立金美国际椰子产业公司;将政府没收的土地抵押给银行,骗取巨额贷款;金美公司假出资1亿多元,骗取国科园股份。检察官出身的孟克非准备了5卷、共计4000多页的证据,进行无罪辩护。在4天的庭审中,他滔滔不绝,称所有指控“没有一句真话”。

  孟克非一审被判处“4年有期徒刑”。这个结果让孟震怒,随后,他向省高院提起上诉。在有关判决的材料上,他的签字是“反腐英雄孟克非”。

  2005年7月,海南省审计厅再次公布对国科园的审计结果。刘须钦任董事长期间,将国科园股本金2.2亿元、银行贷款9000万元用于“投资”,收益仅700万元,而核销的投资损失为1.8亿元。“省纪委和省股企办曾多次提出对国科园进行审计,但总是有人反对。”省纪委一位副厅级干部说。

  剑指大案

  2003年11月3日,以曹克明为首的中央巡视组来到海南。汇报会上,曹克明阐述了巡视制度的意义,矛头直指反腐败,并表示“中央要办几个大案”。

  声明远播的曹克明,是第一批中央巡视组组长,他也是首位省委副书记兼任省纪委书记的官员,这一体制被称为“曹克明模式”。而中央巡视制度是从2003年6月开始实施的,其目的是监督高级官员。

  听说“曹青天”南下,孟克非的妻子庄丽敏决定去闯巡视组驻地。为避免因“上访户”的形象被挡驾,她开出了家里的奔驰车。

  此前,孟克非举报刘须钦等人的有关情况,连续9次出现在内参上。两届中央政治局的多位常委先后多次批示,要求严肃查处。

  时任海南省委书记的白克明,也根据孟克非举报反映的情况,批示对刘须钦等人进行调查。在时任省长汪啸风的指示下,省审计厅配合专案组进驻国科园。省委主要领导还通过秘书向孟克非转达,“要相信省委,相信组织,一定会把问题搞清楚。”

  这时候,孟克非已经被保外就医。为防止报复,省纪委特别叮嘱他,证据要一式三份保管,并要流动居住,遇到危险就打110。

  省纪委一位高级官员称:“为督办国科园一案,中央巡视组进驻海南3个月。中纪委专案组对国科园的调查则持续了1年多,最后终于揭开了黑幕。”

  2004年3月,刘须钦被“双规”。4月,中纪委和省纪委专案审计组审计国科园。当年12月17日,刘须钦被正式逮捕。他涉嫌贪污、受贿、滥用职权,涉案金额达700余万元。经海南省高院批准,孟克非已于2004年5月被“取保候审”。至此,孟克非已是“两进两出”。

  今年3月8日,刘须钦一案开庭审理。检察机关指控,在管理国科园学校期间,刘须钦伙同他人侵吞公款330万元,收受贿赂2.7万元,并且涉嫌滥用职权,导致公司直接经济损失524万元。据《南方周末》报道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