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品酒师:我的舌头与酒共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2:14 温州都市报

  这是一群特殊的人,他们的工作就是喝酒;这也是一群爱酒的人,他们与酒的感情如同情人般的默契。他们爱酒而不嗜酒,在酒中,他们品出的是艺术和别样的人生。

  ■本报记者蓝盾

  昨天,在英博双鹿啤酒集团里,高级女品酒师陈秀俊飞快地打开一瓶啤酒,在离杯
口三厘米处,她把啤酒缓缓地倒入杯中,然后,把酒杯举到眼前,像欣赏宝贝一般端详着杯中的啤酒和泡沫的色泽。

  一会儿,她又轻轻地摇了摇杯中的酒,闭上眼睛在杯口短促地吸气闻味,捕捉酒的香气。

  这之后,又见她啜了一口杯中之酒,含着酒水轻搅舌尖任酒液在舌面打转,让其与舌面味蕾(味觉器官)充分接触,以品出酒的真味。

  在温州,品酒师还是一种鲜为人知的职业,像陈秀俊这些品酒师在普通人眼里通常带有几许神秘的色彩。

  温州英博双鹿啤酒集团技术副总监、品酒师池胜舟说:品酒师是指具备酒水专业知识和技能,提供酒类服务和咨询,负责酒的鉴别和品评的专业人士。

  “在中国,专业品酒师从业人数相当少,一位成熟的品酒师通常要花五到十年时间打造,品酒师主要从事酒类生产和销售企业、政府技术监督部门、酒类行业协会、星级酒店、酒类俱乐部等领域工作。”池胜舟说。

  半天要品50缸白酒

  做品酒师确实不像一般人想像中的那么容易。

  陈秀俊说,品酒师虽然具有比常人更灵敏的嗅觉和味觉的先天条件,但想成为品酒师需要的是勤学苦练和敢于吃苦的精神。否则,纵有再好的先天条件,也注定在此行业难成大器。

  对于陈的说法,现任温州乌牛酒酒业有限公司的高级品酒师蔡宇可谓深有体会。蔡师傅今年47岁,担任白酒品酒师却已有26年之久。

  20多年前,蔡宇在四川老家的一家国有白酒厂工作,因为嗅觉和味觉的先天条件都不错,他很快被领导相中,从生产车间直接被选调到厂质监科去学做品酒师。

  有道是: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最初的时候,师傅每次带他到酒库,先是传授一些品酒的要领,接下去便是让他自己去体验。

  “那时候,学品白酒采用的都是那些还未勾兑的基酒,基酒的浓度皆高达六七十度,而且每次要品的酒多达50来缸,虽然一缸只需品上一口,品完后口中酒都要吐掉,但是半天50缸酒品下来,舌头麻木得连中餐的饭菜是啥味也辨别不出来,”蔡宇说。

  初学时刻,令蔡宇感到更苦的还是每次品酒训练后带来的“后遗症”,由于基酒的浓度过高,蔡宇的嘴唇和口腔常被刺激得大量蜕皮,有时旧皮刚褪,口腔里新长的皮肉一经酒浸,就会如同针扎。靠这种“魔鬼训练”,半年后蔡宇修炼得“百酒难侵”,他的嘴唇和口腔也能抵挡各种烈酒的侵蚀。

  同样历经考验的还有陈秀俊和她的同事、高级啤酒品酒师池广。池广说,品酒对舌头的敏感性要求特别高,为了训练舌头的灵敏度,品酒师经常要品尝各种味道的东西,有苦的、有酸的,甚至是臭的涩的和不可名状的怪味,有时含在嘴里,几乎恶心得想吐,但是作为品酒师,训练的时候必须学会忍受。

  一两盐两吨水能品出咸味

  当味觉和嗅觉训练到一定程度以后,品酒师就会具备常人不曾拥有的绝技。

  陈秀俊和池广至今仍对去年三月,中国酿酒协会啤酒分会组织的高级品酒师的那场考试记忆犹新。

  作为国家级行业协会组织的最高级别的品酒考试,其难度自然超过普通人的想象。

  第一轮考试,主考官让考生品尝过没有味道的蒸馏水后,就将浓度为百万分之五十的盐水让考生品味,如此浓度之低的盐水相当于在两吨水中只溶进一两盐的成分。如果让普通人来喝,那是根本无法觉察出来的。

  考试当天,不少人在第一轮考试中就败下阵来,陈秀俊和池广凭着实力,轻松地闯过第一道关。

  品酒师另外一大绝技就是盲测技术,如果把两三个不同品牌的啤酒放在陈秀俊和池广面前,他们在二三分钟内就能辨别出这些酒的品牌。

  品酒师这种技术不是与生俱来的,盲测的秘诀还是在于勤学苦练。池广头脑里已贮藏了上百种不同品牌啤酒的味觉和嗅觉的特征,这得益于平时他只要碰到市场上有新的品牌的啤酒出现,他都会购买一些回家品尝,然后他会把这些酒的不同信息用强记忆的方法贮藏在大脑里,等到下次碰到这一类酒时,他自然会不费力气地一把测中。

  品酒师能在瞬间辨别出不同品牌的酒的确很神,但是每次辨别品牌的个数不是没有界线限制的,陈秀俊告诉记者,通常来说,品酒师一次只能品尝6种不同种类的酒,如果超过这一界线,那么味觉和嗅觉系统就会打折扣,无法给其它的酒作出准确的判断。

  酒量没有想像的好

  在普通人眼里,品酒师每天都要和酒打交道,他们的酒量一定很好。然而,在记者的采访中,品酒师酒量并没有常人想像的那么好。像陈秀俊和池广,他们平时最多能喝下两瓶啤酒。白酒品酒师蔡宇比起他们两个酒量算是大的,但他喝白酒至多也就三四两。

  因为职业缘故,品酒师生活上也有很多“戒律”,比如品酒师平时不能沾有辣味、刺激性的食物,品酒师的口腔要保持清洁,品酒的环境不能有熟食物、香水味、噪音、强光干扰,这都会影响品酒师鼻子和舌头的敏感性,此外,品酒师在品酒前要保证做到,24小时内不能抽烟,烟是最能影响舌头味觉的一大天敌。

  生活中,品酒师有时也会遇到假酒。蔡宇曾在一次婚宴上喝到假的名牌白酒。那天的假酒,酒的外形味道都仿制逼真,而且酒的质量也不差,造假者煞费苦心,用的也是知名品牌、只是价格偏低的酒厂原料。虽然造假者伪装设计得相当巧妙,但蔡宇几乎是一闻就测出了真相。然而在当时那种喜庆的场合上,他不便当场挑明扫了宾主的兴致。

  婚宴结束后,蔡宇偷偷地向新郎转告了这一情况,一再提醒他向工商部门举报,这样他不仅成功保住了新郎的面子,也让销售假酒的不法商贩受到惩罚。

  品酒师的艺术人生

  每次当琥珀色的啤酒液从杯中升起的时候,池广说这时他会有种说不出的愉悦。在许多品酒师的感受中,酒与品酒师的关系,犹如与情人般难分与默契。

  “对于酒,只有爱它,你才能真正地懂它,”池广说。

  采访中,蔡宇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秘密,很多品酒师都有贮藏好酒的爱好,一个品酒师家里贮藏有几百瓶不同种类的好酒并不鲜见。蔡宇在四川老家中也藏有不少好酒,放得最长的酒年份已经有二十多年了。

  因为品酒务必尝真酒的真味,所以蔡宇觉得做人也必须真诚务实,敢说真话。现在市场上常常出现类似十年陈、十五年陈之类的白酒,但是蔡宇告诉记者,这些酒都是勾兑配制而成的,那些号称十年陈、十五年陈的酒,真实的成分一瓶只占五分之一左右。每次看到这类酒在市场上流通,作为品酒师蔡宇总觉得心里有那么一点遗憾。

  提倡喝酒,反对嗜酒,几乎是品酒师们的共识。结束采访,一位品酒师给记者发来这样的短信:一瓶陈年好酒平衡而醇厚,把各种属于生命的滋味揉和平衡得天衣无缝,懂酒的人,更善于平衡人生滋味的浪漫和优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