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肥十一五规划——描绘跨越式发展新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2:2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风起帆扬,彼岸风光无限。

  开局之年看收官,合肥心仪2010年。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新桥国际机场,市区300平方公里、300万合肥人……都与2010年密切关联。那一年,合肥已发生“三大改变”。

  合肥领跑安徽、崛起中部

  而今迈步从头越。

  合肥每前进一步,都在扯动、改变现有的经济格局。

  皖军突起,合肥领跑。到2010年,合肥区域经济中心地位大幅提升,经济总量确保占全省的19%,力争占到21%,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在首位度得以提升的同时,带动全省。

  

中部崛起,合肥争先。到2010年,合肥地区生产总值将确保1900亿元,力争达到2100亿元,各项主要指标在中部乃至全国省会城市的位次前移。展望2010年,合肥踌躇满志。环视中部,武汉、郑州、长沙、南昌、太原等五个省会城市,均描就蓝图,横比可见,合肥将远超太原、追平南昌、迫近长沙。

  遥望2010年,合肥志在必得:建成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区域性的商贸物流中心、旅游会展中心和金融中心,从而“引领皖中、辐射全省、联动中部、接轨长三角”。

  工业、科技、县域三箭齐发

  合肥的一大步,分作无数个小步。

  在驶向2010年的航程中,工业是改变合肥的主要力量。“十一五”期间,合肥将在统筹的基础上,集中优势资源,培育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到2010年,全市工业增加值确保800亿元,力争达到850亿元,年均增长24%~26%。

  科技与工业,堪称合肥“左右手”。目前,合肥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型城市建设,以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从而实现城市核心

竞争力的大提高。到2010年,高新技术产业将被培育成重要的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20%左右。以科技创新推动城市创新,把合肥建成为全国重要的创新型城市。

  县域突破,改变合肥农村面貌。到2010年,通过加快推进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三县生产总值确保550亿元,力争达到600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28%以上,年均增长25%至27%。三县综合实力均居全省10强,力争一个县进入全国百强。

  百万合肥人将见证巨变

  伴随“两大改变”,见证、亲历、获益的,是数百万合肥人。

  到2010年,合肥人均生产总值将达到5000美元。

  市强民富。2010年,合肥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300平方公里,全市市区人口达到300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确保1.6万~1.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500~6000元,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达到30平方米,农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40平方米。

  按照规划,“十一五”期间,合肥将累计新增城镇就业岗位超过30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社会保障体系越来越健全,贫困人口不断减少,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率达到100%。

  蓝天,白云,绿树,人家。合肥人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十一五”末,全市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比“十五”末降低20%左右;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1平方米;工业废水达标排放率大于95%,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0%以上;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置利用率达到98%以上;城市垃圾无害化综合处理率达到95%以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