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学者倡大学增非本地生 占大学生总数两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2:3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 梁弢):记者近日了解到,“十一五”经济高峰会讨论文件提出,香港应吸引更多非本地学生来港就读,使香港发展成为区域教育枢纽,并为国家培养人才。

  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陈家强表示,政府可考虑把现行非本地生占大学人口一成的上限放宽至两成,但坚持不用公费资助非本地生,须收回教学和住宿成本,但政府可筹集
民间捐款,成立香港特区政府奖学金,资助优秀的境外学生来港读大学。

  至于政府应否鼓励和协助本地大学到内地开分校,陈家强认为,首先要说服中央改变政策,容许香港的大学单独在内地经营,毋须与内地大学合营。

  他认为,本地的大学如选择进入内地,可优先考虑在内地设商管课程,为内地培训企业管理人才;另一个可能是办研究生院,由香港聘请的国际级教授到内地督导当地研究生做科研实验。

  把非本地生限于一成以内,陈家强指这安排令大学无法做到国际化,本地各家大学对此早有共识,较理想的安排是境外生占三成,但短期内难以办到。他提议把上限放宽至两成,只要不占用本地大学生名额,应可得到公众支持。

  目前,非本地生入读香港的大学,学费约7至8万港元,陈家强认为适中,因为已计算直接教学成本和部分基建成本,研究成本不应计算在内。

  他解释说,非本地生数目若太少,起不到文化交流作用,不能对本地学生思想造成冲击,两成是最起码的比例。他又说,由于大学推行四年制,校舍扩建计划事在必行,倘能善用地方,把部分课堂安排在晚上,应可兼顾增收的境外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