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生入学一人带俩“保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3:26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淄博9月7日讯(记者 张欣)新生开学了,送行的“家长大军”也来了。从今天开始,山东理工大学迎来了学生开学报到的高峰,8000多名新生报到,很多学生由两三名家长陪同。校园里停满了前来送行的各色车辆,草坪上、宿舍楼里、银行交费处随处可见家长忙碌的身影,艰难地扛着行李的家长更是比比皆是……

  一个学生俩“保镖”

  10:00许,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南门,很多送行的轿车进进出出,而路边已经停满了大量的轿车,有本地牌照的,也有省内其他城市的,还有外省市的,校警忙着维持秩序。

  在学校青年路上,一名男生拿着一份报名表走在前面,后面,俨然是两名前来“护驾”的“保镖”,男生的父亲正吃力地拖着大大的行李箱,行李箱上还压着一个行李包,而男生的母亲手里提着两个大纸袋,看起来份量也是不轻。在鸿图路上,另外一名男生背着一个背包走在前面,他的父亲扛着一个黄色的行李箱走在后面。

  “全家总动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大多数家长来说,送孩子去大学报到堪称一次大型的家庭庆典,动辄父母一同前往,更有甚者加上爷爷、奶奶一起“上阵”。

  小张来自潍坊,这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出远门,这次他的父亲和母亲一起陪同他来学校报到。他的父亲张先生说:“上大学报到还是要送的,行李那么多,孩子怎么能够拿得了啊!”

  “当然要送,不送怎么行?孩子没有独自出过远门。”新生小刘的父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学生:送还是不送?

  山东理工大学一名李姓学生说,家长送学生无可厚非,毕竟大多数学生都是第一次出远门,要到一个相对陌生的环境中去,父母当然要亲自来审视一下,然后才能够放心。

  但也有不少同学持不同看法,学生小宋告诉记者,父母总认为他们没有出远门的经验,放心不下,但他们其实已经长大了,早就已经是成年人了,已经有了独立生活的能力,能在路上照顾好自己,无需父母再为开学报到的事情操心。

  教育专家:还是不送好

  记者在学校里随机采访了几名大学教师,他们均表示,他们是不主张家长们“大张旗鼓”地送孩子上大学、替孩子办理入学手续的,这不利于孩子独立能力的培养。

  “从情感方面看,此时家长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如今的孩子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他们是在家人的呵护下成长的,一个人第一次到外面独立生活,家长到学校送是可以理解的。”淄博一位教育专家这样说,“但是从理性上来看,表现出的其实是部分家长在孩子的管理上习惯了‘大包大揽’,这是不利于孩子的成长的,也不利于大学生的独立能力的培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