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学一星期花掉上千元 开学后学校应上堂理财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3:35 大众网-鲁中晨报

  昨天,“热线网聊”刊登了一些刚刚考上大学的新生走进象牙塔前后的心理,有的恐惧,有的自卑……

  文章见报后,博山北岭社区的赵女士打来电话说,她的女儿刚刚开学一星期就将带去的1000多元花了个精光,无奈,她又去银行为孩子存上了500元。

  记者 张万杰采访报道

  赵女士的女儿考上了郑州一所大学,一个星期前,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将孩子送到学校,安排好孩子后,赵女士把报名剩下的800多元钱都给女儿存到银行卡里,加上原来给的生活费,一共有1300多元。9月5日,赵女士接到女儿的电话,要她再寄点钱去。赵女士以为孩子把钱丢了,一问才知道女儿在学校买了一部纽曼MP3,近400元,与高中同学经常通电话,近500元,其他都买了生活用品等。赵女士担心,如果孩子老这样大手大脚花钱,一个月的工资还不够女儿开销。

  山东理工大学今年大四的小夏说,自己刚来时花钱根本没什么计划,一次从家里带来了600多元,本来是两个月的生活费,结果也没买什么东西,600元生活费很快就花完了,最大支出是购买电话卡联系老同学,偶尔还请请客。记者了解到,和小夏一样,大多数新生花钱都没有什么规划,而父母和老师也很少向他们讲有关这方面的知识。

  家长教育挺关键

  张店柳泉新村的张师傅告诉记者,孩子刚进学校不会合理安排,主要责任在父母。他在儿子上初中时就开始向孩子灌输父母挣钱不容易,应该合理消费的观念。上大学前,张师傅又把儿子叫过来,与儿子达成一致,以后每个月父母按时给生活费400元,收到钱后,孩子第一件事就是往饭卡里充上吃饭的钱,如果钱花光了,不会导致饿肚子。一年下来,张师傅的孩子不仅没有多向父母要一分钱,还有了一点积蓄。

  对于刚踏进大学校门的新生,第一次远离自己的父母,独立生活还没有什么经验。而许多父母一次性给孩子存上一年的生活费,或者给孩子办张银行卡,这些都很容易让孩子养成大手大脚花钱的坏习惯。

  要学会自我管理

  淄博超越理财顾问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说,进入大学后,学生需要自己掌管一笔生活费,学会自我控制十分关键。家长一般定期给生活费,大学生就要自己计划如何分配。没有计划的学生常常在开学初期大手大脚,下个月的钱都用来还上个月的欠款,就给父母增加了负担。因此,大学新生要学会理财,比如给自己列一个开支表,将自己的生活开支用本子逐一记录下来,把不重要的物品从开支表上除去,把有限的钱花在最需要的地方。

  另外,有关人士建议,学校应该给大一新生上一堂理财课,让学生形成科学、合理、适度的消费观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