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死螃蟹别吃!活螃蟹搭配不当也易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3:36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淄博9月7日讯(记者 孙玲玲 通讯员 刘滟)近日因为海鲜市场螃蟹供应量充足,价格合适,很多喜欢吃螃蟹的市民可谓大饱口福,但因为进食不当,不少市民出现腹泻、腹痛甚至中毒。淄博市卫生局卫生监督部门提醒市民,吃生、死螃蟹都可能导致中毒,即使是煮过的死螃蟹、咸生螃蟹也不能食用。

  9月4日,张店体坛小区的刘女士来到海鲜市场,买了几斤新鲜螃蟹,临走时,发现
小贩身旁还有几只死螃蟹,“这是刚死的几只,还挺新鲜,想买的话便宜点给你。”刘女士禁不住低价诱惑,买了两只,回家后和活螃蟹一起煮了吃。“晚上我就感觉特别不舒服,想吐,肚子疼得要命。”随后,刘女士来到山东侨联医院急诊科,医务人员及时救治,刘女士腹泻、腹痛得到控制。接诊的苏医生介绍,死螃蟹是绝对不能吃的,吃了中毒的可能性非常大,最近他接诊多名吃螃蟹中毒的病号。苏医生还介绍,当螃蟹垂死或已死时,蟹体内的组氧酸会分解产生组胺。螃蟹死亡时间越长,组胺含量就会越高。进入人体的组胺达到一定浓度,就会致人中毒,即使螃蟹煮熟了,这种毒素也不易被破坏。

  淄博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食品科的孙科长提醒市民,根据有关规定,死去的河蟹、青蟹等水产品是禁止销售和加工的。市民在选购时也不要贪图便宜买死螃蟹,不但死螃蟹不能吃,生螃蟹也不能吃,有些喜欢吃咸生螃蟹的市民也要改改习惯,尽量不吃。如果想吃螃蟹,一定选择活的、新鲜的,而且要彻底煮熟才能吃。

  除了不能吃生、死螃蟹,当螃蟹与其他一些食物共同进食时也会引起一些病症,本报在此提醒,吃螃蟹时,注意不要与以下食物同食。

  与螃蟹相克的食物

  螃蟹与梨相克,二者同食伤肠胃;螃蟹与茄子相克,二者同食伤肠胃;螃蟹与花生相克,易导致腹泻;螃蟹与冷食相克,必导致腹泻;螃蟹与泥鳅相克,引起胃肠不适,中毒;螃蟹与石榴相克,刺激胃肠,出现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螃蟹与香瓜相克,易导致腹泻;螃蟹与地瓜相克,容易在体内凝成柿石;螃蟹与南瓜相克,同食会引起中毒;螃蟹与芹菜相克,同食会影响蛋白质的吸收;海蟹与大枣相克,同食容易患寒热病;毛蟹与冰相克,同食会引起中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