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追忆初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3:38 大众网-鲁中晨报

  逝者:黄倩玲

  性别:女

  终年:20岁

  籍贯:博山

  来到江南名城苏州,我才发现南方的风果真是细腻温婉的。任由漫无边际的思绪随着风摇曳,那段关于少年往事的碎片却又转瞬袭来,撞入宁静的梦境,引起深深的追忆。

  我少年时期的爱,真真切切的第一场爱,在她走了这么多年后的现在,突然与我在梦中相聚。她的躯体早已化做尘土,而我的爱也早已死亡,在这诗情画意的南国,却又突然来搅动我的心绪。

  倩影浮现,眼圈略有红肿,泪痕尚未擦干,带着凡人不曾有的幽怨神情望着我,是憔悴含愁的,一袭飘动的薄纱白裙。从天国回来的人是这个样子的吗?未及开口,她却隐去了,渐行渐远。思念的闸门再也关不住了,如洪水般倾泻而出……

  她叫倩玲,虽称不上漂亮,但娇俏的五官却透出一种灵秀的美,骨子里有点儿刚烈任性。我们两家是邻居,打小我俩就在一起玩,上学后又是同学,受了委屈,从不见她抹眼泪,而是噘着嘴、绷着脸,几天内绝不主动跟我说话;气过了,又总是用很温柔的语气同我说话,用我不解的异样眼神望着我。

  一年冬天,下了晚自习的我俩一起回家。夜色如漆,静寂的孝妇河大坝上,只能听到风吹树枝的簌簌声和坝底水流的哗哗声,远处几点昏黄的灯火闪动,联想起儿时就听说的白媳妇弄鬼火的传说,我们俩心里都毛毛的,她紧紧地靠着我。“你怕不?”我倒先开始试探。“有你在,我就不怕。”她顿了一下似乎有点颤抖地说道。我的脸瞬时红了,她明显已经把我当做了依靠,是这么信任我。

  小学毕业后,倩玲因为身体不好休学在家,我则到市里继续上学,我们的联系渐渐少了,只听母亲说她一直在家就医。直到我毕业后参加工作,返家时在路上遇到了倩玲,我关切地询问她的病状,她却只是苦笑着,剧烈的咳嗽使她说话也困难起来。然而,她还是那么文静,简单的话语也不减对我的热情,苍白的脸色显得愈加纯净。我想说点什么,可嘴巴竟然禁起来,没有吐出一句熨贴的话来,可我想她是应该了解我的心的,不是无声比有声更有力量吗?我感到不安,一种遗憾痛悔填满了我的心,我们是疏远了,彼此连说话都不自然了,不是?好像上天有意这样安排,这次见面竟然真的成了我和倩玲的永诀。

  “妾发初覆额,折花门前剧。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倩玲,我把这诗送于你,你喜欢吗?

  (讲述 赵连兴 整理 记者 石晶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