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村区萌水镇龙泉村民人人有活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3:40 大众网-鲁中晨报

  9月5日,记者在周村区萌水镇龙泉村采访时,党支部书记杨继玉说:“在我们村,人是按能力来分工,有本事就能多挣钱,有地位。”

  6月中旬,记者曾来到龙泉村,村民胡坤业正在村里的麦地里忙着收割麦子。他可算是村里的能人之一,自从买了一台大型小麦收割机后,他就成了村里的收割专业户,除承担本村的小麦收割外,还跨区到潍坊收割,一季下来至少收入四五万元。

  在龙泉村有这样的规矩,人要按能力分工,能者多劳多受益。对此,村里进行了专门的分析和研究。他们将村民大体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是村里的能人,可以参与办企业,发挥各自的特长做生意;第二层是一般村民,他们大都进入了村里的两家股份制公司上班,成了工人;第三层是特殊情况的,丧失劳动能力的或老人,村里则给予帮扶和补助。

  村里的胡主任告诉记者,村委根据村民的实际情况进行分类指导,搭建起村民致富的平台。现在,有450人在村内的淄博玉新汽车弹簧有限公司和淄博市周村富合钢丸有限公司上班。另外一些人则在村委规划的种植园区、养殖园区、粮食种植区内从事“园区生意”。经济发展好了,人的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家家住上了楼房,村庄道路也实现了硬化。

  据村里的负责人介绍,在他们村6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定期从村委领取每人每月20元的生活补助费,每年组织一次老年人运动会和老年人旅游节,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村里一名姓胡的村民说:“俺这日子是越过越恣!”

  (记者 张吉宝 通讯员 李军)

  相关链接:龙泉村有淄博玉新汽车弹簧有限公司和淄博市周村富合钢丸有限公司等企业。2005年村企业年产板簧1.5万吨;钢帽、钢脚4000吨,出口占到50%;磨料1万吨,村民人均收入超过60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