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浅谈南四湖生态功能的保护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4:05 大众网-农村大众

  张涛

  南四湖系淮河流域泗水水系,物产丰富,其位置在鲁西南部微山县境内,京杭大运河穿湖而过,湖区连接淮河长江,西接黄泛平原,河网密布,湖的东、西、北三面承纳苏、鲁、豫、皖4省32县市上区的来水,入河道53条,湖面开阔,湖底平坦,湖周水系密布,地表、地下水源供应充沛,养分丰富。形成了集灌溉、水产养殖和航运等综合功能的水库型湖泊
,面积约为1266平方公里,湖中有微山、独山、南阳三大岛屿及星散分布的湖中庄台。湖岸线周长316.2公里,总流域面积达31700平方公里。水域总面积1200平方公里,占整个山东省淡水面积的45%以上,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列全国十大淡水湖之一。其地表径流量平均值达29.6亿立方米;年平均可利用水量为12.73亿立方米;滨湖地下水年均可开采量达4.03亿立方米。最大水深2.76米,湖容16.06亿立方米,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南四湖将起着蓄水和输水的重要作用。由于南四湖面积大,年平均光照时间长,湖面气温适中,年温差和风力小等原因,湖面年蒸发量显著小于陆地。宽广的湖面、浅平的湖底、细腻的泥沙、丰富的养料、充足的光照、温暖的气候、微小的风浪,形成了一种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适宜于多种水生动、植物的生长,水产及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如芦、菰、莲、菱、芡等水生经济植物的生长和鱼、虾、蟹等水产的繁殖极为适宜。在漫长的演替进程中逐步形成了自己特有的生态系统,这种生态系统长期以来基本维持着良性循环。周边沿湖滩地水生植物种类多、生物量高,是放养鹅、鸭、牛、羊的天然牧场。发展与湖业生产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其中生物资源全区有木本植物142种;水生植被74种;浮游植物共有116种;水生维管束植物74种;鱼类78种,另外,尚有一些珍稀名贵鱼种。鸟类189种,受国家保护的大天鹅、鸳鸯、大鸨、小天鹅、白等15种国家级保护鸟类。湖区矿产资源储量丰富,有煤、稀土、石灰岩、矿泉水、黏土、砂等矿产。预测煤炭储量为127亿吨。旅游资源以观四湖为依托,以十万亩荷花为主体的水上观光资源得天独厚,具有较高的品位。湖区历史源远流长,五千年前就有人类在此生息繁衍,微子墓、张良墓、目夷墓、伏羲庙等历史文化遗产名胜古迹众多。以铁道游击队、微湖大队等为代表的革命斗争史,影响大、知名度高,为治淮、治湖而兴建的拦湖大坝、二级湖节制闸气势宏伟,增添了亮丽的景观。京杭大运河进入南四湖,留有大量运河文化印迹,水上渔村的民俗风情、独特的饮食文化等为旅游业提高了丰富的文化内涵。

  南四湖气候、水域、生物资源、自然条件优越,生态型经济发展蕴藏着巨大潜力。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周边地区各类污染性较强的工业无节制地发展,对湖水污染日趋严重,加之人们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对沿湖湿地盲目围垦,以及对湖区资源的掠夺性开发,致使南四湖的生态环境明显恶化,沿湖湿地大面积减少,从而大大降低了沿湖湿地对湖水水质的缓冲、调控、自净和保护作用,导致了湖区水生动、植物明显减少,有的物种甚至已经灭绝。当前最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

  一是水资源严重匮乏。随着近二十年来北方地区连续干旱少雨,水资源总量下降,工业增长和城乡人民对水资源需要越来越大,同时对水资源的利用率不高,用水浪费严重,特别是春秋季节农业用水约占引湖水量的70%,季节性缺水严重,使南四湖储量不足,每年都几近干涸。

  二是湖区生产秩序混乱。湖区资源注重开发、轻视保护,野生生物资源破坏严重。湖区开发模式单一,多为上粮下渔,一台一塘,且秩序混乱,设施标准不高。平均单位面积产值不高,生态渔业、健康渔业、绿色环保渔业和精品渔业尚没有形成规模,一方面大面积开发,另一方面为大面积的浪费。

  三是湖水污染严重。重要污染源涉及到两省五市,主要污染源可分为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农田及流水和畜禽及水产养殖非工业点源废水。年排入废水约14000万吨,主要污染源有悬浮物、化学需氧量、氨氮、硫化物、石油类及重金属等,加上沿湖的化肥、农药等污水,最后全部流入湖内,污染了生态环境。由于湖水污染造成了水资源浪费,减少了湖区有效使用面积,降低了湖泊综合利用功能。

  四是湖区淤积导致湖泊的沼泽化。南四湖地处黄泛平原,地面组成物质疏松,一到雨季,水土流失极易造成湖泊严重淤积。

  五是执法不严,保护措施不力。第一表现在污水和排放标准控制方面,重暂时眼前利益,轻长远生态利益。污水排放标准和地表水水质标准差别较大;第二表现在保护治理措施不力,没有保护目标和规划,技术陈旧;第三,污染主体和处罚、受益补偿主体不明,主要是受行政区划等多方面的制约,治理不能达标。

  上述生态环境问题得不到很好解决,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就不能得到有效遏制,南四湖区的社会和经济健康稳定、快速可持续发展将变成空谈。因此,提高人民环境和生态意识,快速恢复和建设好南四湖区的生态功能势在必行。要在较短的时期内形成一个统一和谐的良好生态系统,为湖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在具体实施当中,必须明确指导原则和指导思想。应该立足湖区特点、资源优势、生态环境及经济技术基础等,以生态学的“整体、协调、循环、再生”理论为指导,以生态经济效益和改善生态环境为中心,以科技进步为动力,用系统工程的方法,把南四湖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环境优美、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的高效生态经济发展区。该区域在现有的南四湖自然保护区的基础上扩大南四湖陆地面积、湿地及周边农地、集水面山林等,对湿地生态系统进行有效保护;使生态面积占到总面积的93%,本区域以后的建设重点是保护与开发相结合,在湖区外围生态功能亚区将会成为微山县优质高效渔业发展基地,进行有序开发。在具体措施上做到保护与开发并重,建设好七项系列工程。

  (一)生态防护林

建设工程。为保证沿湖湿地的稳定性,湿地外围一定距离内植树造林,形成围绕沿湖湿地的防护林带。该防护林带的作用,一可保持水土,防止地表径流冲刷对湿地的淤积;二可涵蓄水源,起到对湿地水量调控,保持湿地面积稳定的作用。沿湖、河、沟、渠等宜林地带逐步退耕还林、退建还林、林木种植实行乔灌结合,发挥其护坡、护堤及涵养水源的作用,达到水土保持、拦截农田回流水,固定农田回流水的氮、磷、农药等污染物质,使水质得初步净化。

  (二)芦苇、莲藕种植基地建设工程。充分发挥南四湖的湿地资源优势,在湖近岸、沼泽地等范围内种植芦苇进行湿地保护与恢复,芦苇生长速度快,既可以创造较好的经济价值,又可以为南四湖旅游增添自然风光。在万亩荷花荡的基础上,发展莲藕种植面积10万亩,形成北方最大的荷花荡。

  (三)沿湖湿地恢复及保护工程。首先禁止一切形式和种类的围垦活动和占用湿地行为;其次是对目前已经围垦和占用的湿地,应当有计划地组织好退耕退建还湖还“湿”,以逐步扩大沿湖湿地面积,使湿地资源迅速再生,尽快恢复湿地生态功能。在下级湖区实行退田还湖,清除围堰、庄台、疏浚河道,补种水草措施等,逐步大面积的恢复湿地原貌。

  (四)水生态保护工程。充分利用现有的县、乡污水处理设施,保证南四湖水质处于良好状态。为防止客水污染,在一些主要入湖河流的远湖河段,采用人工湿地或人工滤床等生物方法对入湖河水加以必要的防范性处理,以保障南四湖水不被污染。引导农民控制沿湖农业种植区的化学农药和化肥的施用量,避免地表径流水和土壤回流水对湖水的污染。明确湖水生态承载能力,严格控制湖区排污性围网养殖规模,避免因过度养殖和富营养化对湖水造成污染,采取切实可行办法进行湖水治理,对已造成污染的水域进行及时治理。

  (五)南四湖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及恢复生物多样性工程。南四湖由于滨湖湿地、陆地和水生植物繁茂,覆盖率高,加之环境幽静,栖息区域广,曾是多种鸟类栖息繁衍的汇集区域。由于南四湖生态环境的恶化,野生动、植物资源已明显减少,生物多样性格局和生态平衡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为了彻底改变这种状况,在大力宣传增强法制观念的同时,组织力量开展对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调查和科研活动,为保护和恢复南四湖的生态环境,维持生物多样性提供科学依据。建立一批珍贵动、植物保护和繁殖基地,如珍稀鱼类、水蛭、鸟类繁育基地,促进野生动、植物资源的恢复和增长。禁止一切形式的围湖造地、围湖造池和占用湿地的违法行为,保障野生动、植物生殖繁衍的栖息地。严厉打击滥捕、乱采、偷猎及倒卖走私野生动、植物的违法犯罪活动,严禁休渔期、禁捕期期间捕捞生产,树立人类爱护野生动、植物的良好风尚,使野生动、植物长期处高亚稳的动态平衡之中。

  (六)湖水资源的保护及合理利用工程。在搞好生产和生活污水治理,做好工业用水重复利用和中水回用,控制农药、化肥面源污染。搞好节水灌溉,制订合理的用水计划和指标,严厉打击盗水和破坏水资源行为。通过科学测算,确定湖域水产养殖的承载力和容量,划定围网养殖范围,确定养殖种类和数量。严禁不经批准在湖域内无节制随意养殖活动,

南水北调东线江水进入湖区后,任何一种形式的用水一律实行商品化,全面落实企业化管理。

  (七)湿地生态博物馆建设工程。南四湖的湿地资源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和保护价值,采取室内与室外相结合的方式,既能保护珍贵的动、植物资源,又是进行环境保护宣传的重要场所。

  通过上述措施,整个南四湖区可实现生态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一是维护生态平衡,最大限度地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的自然性、完整性和生物多样性,改善当地乃至周边地区的生态平衡;二是减少径流、蓄洪防旱、调节周边水源丰枯实现水资源时空调节的目的;三是保护南水北调水源、提高水质,在受水区、输水区及其相关水域内,将实施清水廊道工程、用水保障工程及水质改善工程,输水干线和用水规划区的水质要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的Ⅲ类标准;四是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物种,为更多的鸟类在保护区栖息、生存提供更为优越的环境,同时,也可以更好地对一些濒危鸟类进行生活习性、繁殖习性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以便制定相应的保护措施;五是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促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对南四湖生态的恢复和建设,重现昔日南四湖茫茫芦苇荡漾、雁鸭成群、连片野莲吐芳的景象,使湿地自然面貌得以根本改观。不仅能优化工、农业发展环境,而且使自然景观和人为景点、历史文化更好的结合。使生态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人流、物流、信息流,繁荣相关产业,为南四湖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后劲。生态旅游业余发展,还能获一定的经济收入,形成以资养区的良性循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