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唐家璇:中日关系健康发展须恪守三个政治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4: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8日电(记者荣燕李诗佳)国务委员唐家璇8日在北京表示,维护中日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必须恪守中日三个政治文件确定的各项原则。

  唐家璇在会见日本时事社社长若林清造时说,妥善处理历史和台湾问题是中日邦交正常化谈判的核心。《中日联合声明》等三个政治文件对这两大问题都做了明确规定,构成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

  “维护这一政治基础的关键是,日方应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历史问题,不做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尊重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不做有损于中国和平统一的事情。”唐家璇说。

  唐家璇指出,

中日关系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表明,恪守中日关系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精神,中日关系就能稳步发展,大步前进,否则中日关系就会受损,就会停滞甚至倒退。最近五年来中日关系之所以陷入政治僵局,就是因为日本领导人在历史问题上违背了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精神,破坏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

  日本不少有识之士指出,要打破中日关系僵局,必须回到邦交正常化的“原点”。“我认为这击中了问题的要害。”唐家璇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