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允许餐厅悬挂领导人照片 不能用来招揽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4: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允许餐厅悬挂领导人照片不能用来招揽生意

在新广从公路上的知青餐厅里挂满伟人像。陈国/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许悦、实习生陈璇报道:国家工商总局近日下发通知,将严查商场、餐饮店等摆放领导人题词、照片用作广告宣传。对此部分经营者表示,张贴伟人像可以理解为怀念伟人,介绍历史,工商部门有关负责人也坦言界定难。

  据了解,广东省工商局目前还未收到国家工商总局的正式文件,但该通知只是对《广告法》中早有规定的“在广告中不得使用国家机关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名义”的重申,广
东工商目前的界定标准是:可以张贴领导人照片但不允许用作商业广告,领导人到餐厅用餐的照片可作为历史介绍在餐厅中另辟展馆展示,但不能悬挂在大堂、房间里用以招揽生意。

  伟人像贴满饭馆 众食客表示理解

  在广州,毛家饭馆、知青饭馆等不在少数,每一家都张贴有伟人像,还有许多非此主题的餐厅,特别是湖南菜馆,都喜欢悬挂毛泽东像。

  新广从公路南湖路口的一家餐厅,上下两层几百平方米的餐厅内整体营造的是知青时代的环境。身穿草绿色旧式军装、手戴公社袖圈的“社员”在门口揽客,餐厅大门口是偌大一座毛主席铜像,触目所及全是“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奋勇前进”等标语,毛主席视察广东农村等主题油画更是挂满了餐厅的每个角落,还有

周恩来、邓小平、孙中山等伟人的巨幅画像,让人晃如回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

  昨天,记者来到该知青餐厅,大部分食客对用伟人像作宣传表示理解。年轻的食客告诉记者,在这种环境中能够感受父辈口中的历史;经历过那个年代的食客则说,这个环境让人不自觉就想起以前,忆起曾经的青葱岁月。

  对此,广东省工商局广告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对摆放毛主席铜像、悬挂伟人像等行为是允许的,但如果将伟人像印上餐厅的宣传画,或是悬挂领导人“××餐厅好”的题词就会被视为不当的广告宣传,下一步国家工商总局如有执行细则,将按最新规定进行执法监督。

  政界人物曾光顾 酒家展出威水史

  还有很多老字号以照片彰显历史。走进泮溪酒家,池塘边上的走廊墙上一路都是酒家的“威水史”,从第一幅的邓小平、王震1985年在泮溪酒家与

厨师的合影,到最后一幅军嫂韩素云在酒家门口的照片,一共15幅,第16个镜框里还有老舍、郭沫若等名家的留言。在这用餐过的德国前总理科尔、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以及萨马兰奇等外国宾客的每幅照片右下方,还都分别列着当年所点的菜单。

  对于国家工商总局的最新通知,泮溪酒家的关经理表示,暂时不方便发表意见。她说,当初挂上这些领导人以及知名人士的照片和

菜谱,用意在于体现酒家的历史,是否继续展示则要等看到了相关文件,再作决定。

  对此省工商局广告处负责人表示,按照现行操作,在餐厅大堂、房间、走廊展示“威水史”的做法,涉嫌以领导人的题词、照片宣传自我,属不当广告宣传。餐厅要自我介绍,可另辟历史回顾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