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企未对国家分红助长投资过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亚行发布《2006年亚洲发展展望更新版》报告,提出新观点

  北京今天消息据《北京晨报》报道:针对中国的投资过热,亚洲开发银行专家提出了一个新观点:国有企业普遍自留利润用于再投资,其实助长了投资过热,国企应考虑向大股东国家分红。

  前日,亚行发布了《2006年亚洲发展展望更新版》报告。报告认为,迄今为止,中国政府所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的影响还不明显,除了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的目标有时不一致外,新开工项目的资金来源也已多元化,企业自身留存的利润越来越成为投资资金的重要来源,这在国有企业方面尤为突出。

  亚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建议,除正常纳税外,国企还应根据情况向国家分红,由国家掌握这些资金,投资于教育、卫生和环境保护等领域。如此,国家不仅可分流投资资金,降低投资热度,还能减少百姓的后顾之忧,促进社会消费和拉动内需。

  “应考虑将国企分红纳入国家财政。”亚行另一位高级经济学家彭龙运更明确指出,在宏观调控中,国家应综合考虑其掌握的包括国企在内的所有资源,将国企分红用于增加消费性支出,而不是投资性支出。

  今年上半年,由于投资过热等原因,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达到10.9%。亚行昨日表示,经过宏观调控,估计下半年经济增长只会略微放缓,预计全年增速会回落到10.4%。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