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货币与汇率:国家的名片和利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5:16 世界知识杂志

  方明

  说到货币的作用,生活在现代社会里的人真是太有体会了。

  经济学教科书告诉我们,货币是商品交换发展的产物,是从商品中分离出来、固定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并体现了 社会关系的本质,承担了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
、支付手段和世界货币等职能。其中,世界货币的职能就是货币的其 他四种职能在世界市场上的体现。

  货币本身也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从最早作为一般等价物的商品到贵金属,到纸币,再到电子货币,货币逐渐成为 一种公认的符号,并以一个国家的金融体系作为支撑。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货币。货币的变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个国家历史的变迁。在很多国家,著名历史人物的形象 都曾出现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货币上。货币是一个国家的象征,是国家的名片,当然,这张名片价值不菲。

  在世界舞台上,国家间存在着贸易和金融的往来。而两国货币之间的汇率,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其间的贸易和金融往 来。因此,汇率以及汇率的形成机制往往成为国与国之间“战争”的前沿阵地。

  第一次

世界大战后,美国迅速成为新的世界加工厂,在世界贸易中形成了巨额的贸易顺差、
外汇储备
和黄金储备(1923 年的黄金储备占到全球的50%),并逐步成为世界最大的债权国。由于英国的压力,美元从1926年开始持续升值。受此 影响,美国股市大幅上升,最终于1929年爆发了股市危机,从而引发了资本主义世界的大萧条。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为了改变汇率复杂多变和不稳定的局面,在美国的主导下,1945年建立了布雷顿森林体系, 即美元与黄金挂钩,而其他国家的货币与美元挂钩,美元获得了与黄金相当的世界货币地位。但是,当美国储备的黄金不能满 足其他国家的兑付时,尼克松政府从1970年开始促使美元贬值,并最终通过1976年的牙买加协议实现了浮动汇率合法 化、黄金的非货币化。最终,美元取代了黄金的世界货币地位。

  战后日本经济的发展依赖于美国。但随着日本制造业的发展,美国汽车和其他制造业受到了强烈的冲击,美国与日本 间存在着巨额的贸易逆差。1985年,西方国家达成了“广场协议”,促使日元大幅升值。其中,美元兑日元从1985年 9月的270降到了1995年的78,在十年的时间里日元兑美元升值了3.5倍。在1990年股市泡沫和房地产泡沫破 裂后,日本经济陷入了长达十年的通缩。

  受新经济泡沫破裂的影响,2001年美国经济陷入了衰退,贸易逆差和财政赤字继续扩大。2002年,美元兑主 要货币大幅贬值。2002年至2004年,美元兑欧元、英镑、澳元和加元等贬值了50%以上,兑日元贬值了近30%。 同时,美国多次以美中之间的贸易逆差为由,要求人民币升值。通过汇率、利率和财税政策的共同调节,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 时间很短,已开始进入繁荣时期。

  从以上对汇率历史演变的简单回顾我们可以发现,美国利用其实力,逐步确立了美元世界货币的地位,并在经济金融 实力的支撑下,多次利用汇率武器解决自身经济存在的问题。可以看出,汇率往往决定了一段时间内一个国家经济和金融的发 展。因此可以说,汇率是国家之利器。

  从世界经济的发展规律来看,随着一国经济持续发展、经济实力增强,其货币的确有升值的必要,因为货币的升值意 味着对外购买力的增强,同时有助于国家整体实力的上升。但是,货币的升值不能超过一个国家经济和金融体系承受的限度。 如果货币升值过快,往往会导致商品出口价格大幅上升,出口企业可能破产,工人也会失业,最终导致内需下降,从而影响经 济的发展。另外,如果货币升值过快,还会导致资产价格大幅上升,热钱可能大量流入,最终形成资产泡沫和经济泡沫,当供 求关系严重失衡时,可能导致经济周期出现转折,最终出现泡沫的破裂和热钱的出逃。在一些小的经济体,热钱在经济周期转 折到来之前的出逃就导致了金融危机,如亚洲金融风暴。

  因此,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经济金融实力不断提升,人民币的确有升值的必要。但是,中国面临着众多的经济 问题和金融问题,最主要的是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通过市场供求关系的调节,促进人民币汇率在波动中逐步小幅升值。 人民币的相对稳定,是中国经济长远发展的基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