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倒扁风云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5:16 世界知识杂志

  党朝胜

  2005年8月“高雄弊案”发生后,陈水扁亲信陈哲男等及其亲家赵玉柱先后卷入弊案,随着案情不断向上延烧, 陈的妻子、女婿,甚至陈本人也卷入弊案漩涡中。

  近年来岛内时有陈水扁家族涉及弊案的传闻,但都因缺乏有力证据不了了之。今年4
月8日,台北地检署侦办陈水扁 办公室前副秘书长陈哲男涉入SOGO百货股权争夺案时,发现陈水扁之妻吴淑珍涉入其中。但陈水扁办公室先是信誓旦旦表 示,如果总统家庭任何人收受SOGO礼券,陈水扁愿意辞职下台,但在充分证据面前又不得不承认吴淑珍曾使用礼券在SOGO 百货购物。此后,陈水扁办公室副秘书长马永成也卷入丑闻。

  与此同时,台湾“监察院”于4月25日公布的资料显示,吴淑珍将名下的信托存款拿去炒股,获利4000多万, 陈家庭财产“假信托真炒股”的内幕被揭出,吴淑珍虽被迫将获利捐给公益事业,但民进党内对陈水扁的反弹也空前高涨。

  前一波弊案余波荡漾之际,“爆料大王”邱毅又在5月10日公开点名陈水扁女婿赵建铭涉嫌台湾土地开发投资公司 (简称台开)

股票内线交易,短期内牟取巨额非法利益(当时传言获利达数亿之多)。尽管陈水扁办公室对此全盘否定,但赵 建铭还是于5月25日正式被“收押禁见”。赵成为陈水扁家庭卷入重大弊案而被收押的第一人。此后,台检调单位又进一步 发现,赵建铭不但涉嫌利用至少八个人头账户进行洗钱,金额超过6400万之多,而且向商界索贿,炒卖“
豪宅
”、“卖官 鬻爵”,其涉及的弊案越查越多。迫于党内外的强大压力,陈水扁在5月31日不得不对外宣布“权力下放”,将“总统”职 权以外的党政决策权全部让出。

  5月26日,国亲两党主席马英九与宋楚瑜针对“总统罢免案”达成共识,27日,亲民党发起“全民连署、阿扁下 台”活动。30日,

国民党“立委”丁守中向“立法院”议事处提出“总统罢免案”,台湾“立法院”对现任领导人史无前例 的罢免程序正式启动。与此同时,陈水扁也开始全面出击,包括抛出“多数党组阁”以图分化泛蓝,以吴淑珍病危、女儿即将 临盆等“悲情诉求”寻求民众同情。马英九与宋楚瑜于6月13日达成共同推动罢免案的共识。27日“立法院”对罢免案进 行记名投票表决,表决中李登辉的台联党投下弃权票,以示与陈切割。最后,由于民进党全力“挺扁”,罢免案仅获119票 ,未达“立法院”通过罢免案所需总席次(225席)2/3的门槛,陈水扁逃过一劫。

  6月23日,曾与吴淑珍关系密切的“台湾红”公司董事长李惠芬揭露,吴淑珍涉嫌利用他人发票报销陈水扁专用的 “国务机要费”。台有关部门在舆论压力下也开始着手调查此案,结果发现陈水扁办公室确实存在“做假账”的问题,其中高 达近亿元费用去向不明。由于这笔费用只能由陈水扁用于公务所需,因此,该案已清楚表明陈水扁已涉及弊案。而在8月4日 ,邱毅又再度公布陈水扁在银行开设秘密账户以存放来路不明的资金,使陈水扁涉嫌非法的证据再添一笔。

  随着弊案越滚越大,绿营内部的“倒扁”声也越来越高涨。7月15日,一向与民进党及陈水扁关系密切的,共80 名涵盖学运、社运、文教的“亲绿”人士发表公开声明,要求陈水扁为了台湾的“民主”前途,自动辞职下台。8月9日,前 民进党主席施明德在民怨沸腾的情况下,站出来登高一呼,要求陈水扁在失去人民信心的最大危机时刻,“勇敢认错,鞠躬下 台”。紧接着,施明德发起“百万人民倒扁行动”,号召百万人一人捐100元,作为“倒扁”活动经费,一旦捐款人数达到 100万,他就带领民众一起在陈水扁办公室前静坐,“不是陈水扁倒,就是我亡”。19日,44人与陈水扁关系密切的律 师界代表,也发表要求陈自动下台的声明。此后,一些从不过问政治的宗教界领袖也加入“倒扁”行列。30日,陈水扁称: 绝对不允许用体制外的非和平手段或暴力方式,推翻政府体制运作或破坏宪政秩序。恰在此敏感时期,“第二届真相调查特别 委员会”于8月22日公布了对2004年大选期间的“3.19枪击案”的第二份调查报告,认定“枪击嫌疑犯陈文雅绝不 是意外落水身亡或者自杀,极可能是遭他杀并弃尸”。报告对陈水扁“执政”的合法性提出质疑,陈水扁又遭一击。而施明德 发起的“倒扁”募款活动也在短短七天之内,达到捐款人数过百万、金额过亿的目标。“百万人倒扁行动”总部决定于9月9 日起正式启动全面静坐。

  9月5日,正在“出访”的陈水扁,面对媒体第一次承认收受礼券和报假账,但又坚称:没有一毛钱流进自己口袋。 有关办案人员对陈的表白“不予置评”,“请大家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