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听洪教授讲健康经(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5:16 今晚报

  

听洪教授讲健康经(附图)

  洪昭光教授为本报题词。本报记者 王 津摄

  健康要靠预防保健 保健要靠健康教育

  保健品,带不来健康

  本报讯 (记者孙诚 实习生贾昆)昨天上午,由市卫生局、今晚传媒集团《今晚报》、市妇儿保健中心等单位联合举行的“健康快乐100岁”健康讲座刚一开讲,洪昭光教授就对天津市民提出健康希冀:“社会以人为本,人以健康为本,健康以预防保健为本,预防保健以健康教育为本。”洪昭光教授进一步解释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接受了健康教育,您可以获得一个正确的养生保健理念,采取科学的生活方式,您就能得到健康。所以保健预防应以健康教育为本,而非以保健品为本”。

  洪昭光教授进一步向现场听众解释“健康快乐100岁,天天都有好心情,60岁以前没有病,80岁以前不衰老,轻轻松松100岁,快快乐乐一辈子,自己少受罪,儿女少受累,节省医药费,造福全社会。这些都是21世纪的健康新理念,其实大家都能够做到。”洪昭光说:“不衰老的标准,在国外是80岁的老年人生活能够自理,30分钟能走2公里路;在中国是80岁的老年人生活一切自理,30分钟能走1公里路。如果从现在做起,认真坚持,我相信多数天津人都能够做到这一点。”

  养成健康习惯

  自然身体健康

  本报讯 (记者孙诚 实习生贾昆)出席昨天“洪昭光健康讲座”的北京昭光大众健康研究所所长陈冬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健康不是与生俱来的,健康的观念需要学习,而且任何人都能学会,不仅受益终生,还能从中体验到快乐。

  陈冬牛说,健康面前人人平等,只要形成健康生活的习惯,就能达到与健康相伴的境界。陈冬牛举例说,洪教授提倡“只吃七八分饱”,听起来简单,但真正坚持起来并不轻松。

  “富贵病”真和富贵有关?

  健康知识缺乏才是真正罪魁

  本报讯 (记者孙诚 实习生贾昆)对于“物质生活水平提高造成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增多”的说法,洪教授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富贵病”并不一定是生活富裕导致的,物质文明提高而精神文明滞后、健康知识缺乏才是真正的罪魁。他提醒天津市民,一定要树立科学的健康理念,多学些保健常识,让疾病远离自己和家人。

  洪昭光指出,收入高低、受教育程度与保健意识不一定成正比。现在我国高知高薪阶层虽然明白健康的重要性,但真正形成保健意识的人还很少。在美国,白领地位高、收入高,但他们各种疾病发病率远远低于蓝领,寿命也长,这说明白领接受了良好的健康教育,精神文明、科普知识、自我保健意识高。我国“富贵病”增多的原因不能归结为生活水平提高,而是物质文明丰富后,精神文明不足,一手硬一手软造成的。如果全民都提高健康保健意识,那么我们完全可以避免走发达国家的弯路,实现社会的和谐。

  再忙也别忘了休息

  要像心脏一样工作

  本报讯 (记者孙诚 实习生贾昆)在市民问到如何处理工作与生活关系时,身为卫生部心血管疾病防治专家的洪昭光教授告诫读者:“要像心脏一样张弛有度地工作,现代社会更崇尚劳逸结合,应该敬业而不蛮干。”洪昭光通过《今晚报》提醒各年龄层的人群,要向心脏学习——劳逸结合、中庸适度。

  洪昭光说:心脏重量仅相当于人体重的1/200,却为全身提供血液循环供给,每天搏出约7吨血液,相当于自重的2万余倍!心脏不分昼夜地工作,这里面学问很大。心脏再忙也要坚持休息,以正常人为例,每分钟心率为66—70次,每次心跳为0.9秒,其中收缩期(工作)为0.3秒,舒张期(休息)为0.6秒,即1/3时间工作,2/3时间休息,相当于我们的8小时工作制。入睡时,每次心跳1.2秒,收缩期还是0.3秒,工作时间变成了1/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