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张立平:近距离观察美国国会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5:17 世界知识杂志

  迪拜,迪拜,拜拜!

  ——’06国会亲历记(之一)

  张立平

  作为2005~2006年富布赖特/美国政治学协会的国会学者,笔者有幸在2006年成为美国国会议员助手中 的一员,亲历了国会山上的一些事件,近距离地观察了美国国会的立法过程。现在将一些印象深刻的事件作简要叙述,先与《世界知识》的读者分享。

  今年3月,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迪拜轮船公司欲收购英国一家公司先前在美国东海岸几个港口码头的业务,双方已经 签订了意向性合同。3月初,媒体捅出这一并购案,并煞有介事地渲染这一并购案将危害美国的港口安全。美国总统立即站出 来表示支持这桩并购案。但在短短的一个星期内,这一事件成为各大报刊的热门话题。国会山上的有关议员们闻风而动,纽约 州的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和希拉里·克林顿、新泽西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弗兰克·劳滕伯格和罗伯特·门内登、纽约州的 民主党众议员皮特·金和新泽西州的民主党众议员比尔·帕斯雷尔纷纷表示强烈反对这桩并购案,理由是它会对美国国土安全 造成危害。一时间,舆论沸沸扬扬,国会山上风起云涌。

  布什总统虽然继续表示支持这一并购案,但国会山上的人都已知道:迪拜,迪拜,已经拜拜了!果不其然,没有多久 ,迪拜公司主动表示撤出这一并购案,这等于给白宫一个台阶下,白宫应该松了一口气。因为今年以来,华盛顿的观察家可以 明显感到总统与国会山的关系不像以前那样顺畅,总统还有许多重要议程需要国会的合作,他可不想在迪拜并购案一事上与国 会过早地摊牌。但不得而知的是,迪拜公司是在白宫的压力下撤出呢,还是看见大势已去主动撤出呢?

  这里有必要介绍一下纽约州、新泽西州的议员为何率先反对。(1)纽约市是9.11恐怖袭击的发生地,而新泽西 距离其最近,两地人民对恐怖袭击有切肤之痛,因此对安全格外担心。(2)此次并购案事关新泽西—纽约港,因此代表两州 的参议员及众议员们自然不能不管。(3)众议员皮特·金和比尔·帕斯雷尔身为众议员国土安全委员会的成员,国土安全是 他们的关注点。

  其次,国会又是如何施压的。简单的回答是:立法手段。国会议员们在得知这一事件后立即通过各种决议案表明态度 和立场,迫使原来

财政部下属的外国在美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隐秘活动公开。在国会的强烈要求和巨大压力下,这一委员会被 迫到国会作证并表示重新对迪拜并购案进行为期45天的审查。在此期间,并购案不能放行!结果就是前面提到的,迪拜“主 动”撤退!

  通过这一事件,我深深感受到美国强烈的保守的民族主义。就在媒体对这一事件刚刚进行炒作时,我与国会山上的美 国朋友聊天,问他们对这一并购案的看法。大多数朋友的意见是这个并购根本不可能实现,其中包括众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 洛西的助手。当我问他们原因时,他们说事情不是明摆着的嘛,谁让迪拜公司是阿拉伯国家的?如果是其他国家则另当别论。 9.11后,虽然在政治上美国人一再声称阿拉伯穆斯林不是美国的敌人,恐怖主义才是美国的敌人,但在一些美国人的潜意 识里,根深蒂固的、挥之不去的印象是:恐怖分子都是阿拉伯穆斯林!这就是为什么沙特阿拉伯在9·11后花费巨资进行公 关也未能改善其在美国人心中形象的原因!

  另一个让我感受很深的是媒体的力量。可以说,美国媒体在这一事件上起了煽风点火的作用,一旦火熊熊燃烧,再理 智的议员、再审慎的国会也都身不由己,被这种巨大的甚至是无形的力量牵引着向前走。尤其是今年是选举年,哪一个议员敢 于“逆潮流而动”?哪一个议员敢于不“倾听民众的声音”?事实上,一些安全问题的专家、一些理性的议员都知道,迪拜公 司管理美国这些港口并不会比英国公司更不安全,因为这只是产权的转移,而不是码头工人的大换班!但这些后续的报道、理 性的分析已经无人再去理会了。

  在我的记忆中,美国国会总是慢速运行,甚至被人诟为“低效”。但这一事件来如风,去如潮。如果我的记忆没有出 差错的话,迪拜事件在国会山占据的时间也就是两个星期。看来,应付紧急事件时,国会有时也会改变节奏、超速运行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