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二代身份证换发涉嫌暗箱操作 政府反复招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6:49 人民网

  人民网成都9月8日电 记者郑德刚报道:8月20日和21日,四川省公安厅、财政厅及四川省政府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领导小组、四川省政府采购招投标监督管理办公室等4家单位分别收到了四川省元绪律师事务所、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函》,称四川省有关政府采购部门在第二代身份证人像信息采集系统设备招标过程中,存在“大量违法违规行为”。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四川省在换发二代身份证的设备采购招标中涉嫌“暗箱操作”,在全国绝大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早已换发完毕二代身份证后,四川全省大部分
地区居民却至今无法换发二代身份证。四川省有关部门在“玩”什么,把严肃的招投标搞得像博采,谁赌注大就压谁?

  “决不能因二代身份证倒下一批干部”。这是2004年12月四川省公安厅在一份关于在省内开展换发二代身份证工作的“内部传真电报”中,对相关单位提出的“廉政”要求。这份通知强调,四川二代身份证采集工作的原则是“公司介入,政府规范,公安机关组织、指导、监督和协调,在工作中坚持公开、公正,增加工作透明度,严禁暗箱操作,严防贪污、受贿等腐败问题的发生,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要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根据这个严厉的管理规定,四川政府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2005年12月7日组织了一次预算为3000万元左右的“邀请招标”,成都京航嘉特科技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企业应邀参加投标。2005年12月26日,成都京航嘉特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收到“中标通知书”。然而奇怪的事情发生了。据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四川元绪律师事务所出具的《律师函》介绍,这些企业中标后,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及人力、物力进行筹备工作,然而时隔不久,就在这些中标企业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也没有得到四川方面出具的任何“废标通知”,四川省有关部门却又另外组织了新的招标活动,而原来已经中标并为此耗费了巨额投入的几家企业莫名其妙出局了,而且没有得到任何解释。据知情人介绍,在新一轮的招标中,另有几家企业中标,而这些中标企业与四川有关单位的某些“要害人物”联系甚密。

  据介绍,根据四川省有关单为在第一次招标中的“背信弃义”行为以及新一轮招标中存在的明显违规行为,成都京航嘉特科技有限公司等原中标企业一纸投诉,将组织这次招投标的单位之一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告到负有监管职责的四川省财政厅,称四川省有关单位撇开这些中标企业另起炉灶重新搞的招标活动,违背了国家《采购法》及财政部《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存在大量违法违规行为”。四川省财政厅根据投诉进行了调查,并出具了《投诉处理决定书》,认定投诉人提出的投诉事项属实。

  于是,又一轮投标活动再次拉开序幕,而因为违规并涉嫌“暗箱操作”影响了招标结果并延误了四川省发放二代身份证的相关人员,至今没有一个人受到省公安厅在那份“内部传真电报”中所严令规定的违规处理。

  为此,有关投诉单位在投诉书中愤慨地指出:“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将政府采购招标项目搞得如此糟糕,难道是偶然的吗?这样一个具有代表政府形象的招投标组织机构若不加以整顿,还能代表四川省政府吗?

  据有关知情人告诉记者,四川省“二代办”等政府有关单位在二代身份证相关系统设备采购招标中之所以“一招再招”,关键是利益。据有人透露,四川省有关单位在多次招标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少不了要让参加竞标的企业安排吃喝玩乐,也少不了要照顾关系单位,有的甚至收受钱财,“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谁出钱多,谁就有希望中标,谁中标了也少不了要承诺“厚谢”。

  据介绍,四川作为拥有8700万人口的大省,全省换发二代身份证涉及的相关设备、耗材、服务等费用很大,其中的丰厚回报也是不言而喻的,所以很多相关企业蜂拥而至,一些来自官场的“黑手”也便趁火打劫,利用所谓“招标”关照各自“利益攸关企业”,并从中获取非法利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