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鬼斧神工的徽州三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1:2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徽州三雕是指具有徽派风格的砖雕、石雕、木雕三种民间雕刻工艺的简称。它们是博大精深的徽州文化的组成部分。今年5月份,徽州三雕已正式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石雕艺术早在宋、元就已十分成熟,木雕、砖雕艺术则发轫、鼎盛于明、清。遍布徽州大地的数以万计的古民宅、古祠堂、古牌坊等,是徽州三雕艺术的主要载体。内容主要
为民间传说、戏文故事、花鸟瑞兽、龙狮马鹿、名胜风光、民情风俗、渔樵耕读、明暗八仙和博古吉图等。

  木雕代表作为黟县的承志堂和木雕楼,石雕代表作为歙县的棠樾牌坊群和黟县西递的“松石”、“竹梅”姐妹石雕漏窗,砖雕则为屯溪滨江长廊里的“五百里黄山图”大型砖雕。

  徽州三雕的画面优美生动,线条飘逸激荡,雕刻玲珑剔透,表现出民间艺术家的智慧和高超技艺,其建筑雕刻艺术数量之多,内容之广,形式之美,在我国明清雕刻史上堪称奇迹。

  ·王婧保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