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陆兵:从执政为民的高度确保八件实事如期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2:24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杨清)9月8日,为民办实事工作专题汇报会在南宁召开,听取各牵头部门对自治区人民政府年初确定的为民办八件实事工作的汇报,检查项目进展情况,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加快项目进度的办法和措施。自治区主席陆兵在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从执政为民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为民办实事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密切配合,讲政治、带感情、办实事,加快推进工作,确保年底前如期完成为民办八件实事任务。

  今年年初,自治区人民政府确定将全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全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实行免收学杂费、新建20万座沼气池、解决1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解困工程、农村公路建设、广西村村通电话工程、对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再就业援助工作、进一步缓解县乡财政困难作为2006年为民办的八件实事。

  陆兵听取各主要责任单位汇报后说,今年为民办八件实事总体上进展是顺利的,各级各部门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精心组织项目实施,做了大量艰苦的工作,较好地推进了项目建设。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不平衡,有的项目进度较慢。对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陆兵强调,为民办八件实事,是自治区人民政府今年向全区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是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政府的形象和威信,也是各级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各部门务必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进一步加强对为民办八件实事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力度,加快推进,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确保如期完成为民办八件实事任务。为此,要突出抓好以下七项工作: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自治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对所分管部门的为民办实事工作要亲自督办,亲自协调有关部门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牵头部门、各市县要切实加强对为民办实事工作的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亲自推进,分管领导要具体抓、配合抓,共同推进。要突出抓好项目建设的组织协调、项目资金的落实到位、项目建设的进度与质量,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二要强化责任制。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抓好为民办实事责任制的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牵头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在项目相关手续办理、建设资金落实、项目实施等方面切实加强组织协调。各市县政府要增强工作责任感,排出项目竣工时间表,抓好实施方案和工作措施的落实,把工作任务具体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和人员,做到每个项目有专人负责,任务包干,责任到人。凡因领导不到位、工作不到位,而导致年底不能如期完成任务的,要追究牵头部门和项目所在地市县政府领导责任。

  三要抓好项目建设资金的落实。要加快资金拨付速度,管好用好专项资金,完善资金管理制度,严把资金投向,确保资金的合理使用。要抓好配套资金的落实,千方百计落实好本级配套资金,保证配套资金及时足额到位。要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项目建设。

  四要加强部门之间的密切配合。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加快推进为民办实事工作的强大合力。对项目建设中需要办的各种手续,各职能部门要切实做好服务工作,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以最快的速度办结。

  五要加强督促检查。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健全督促检查制度,坚持领导挂点跟踪督办、全程跟踪督办和重点专项督办相结合,组织督查组深入项目所在地,重点检查项目建设用地、资金拨付和地方配套资金的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工程项目建设的进度与质量,督促各施工单位加快项目工程进度,确保项目工程质量,坚决杜绝“豆腐渣”工程。

  六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各级各部门要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和宣传渠道,大张旗鼓地宣传为民办八件实事的重要意义,宣传为民办八件实事项目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为民办八件实事项目建成后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实惠,让全社会共同监督、共同推进为民办八件实事工作,让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受益、满意,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支持为民办八件实事工作的良好氛围。

  七要统筹推进其他工作。在做好为民办八件实事工作的同时,要按照全区上半年工作汇报会的部署和要求,切实抓好“三会一节”筹备工作,切实抓好工农业生产,切实抓好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工作,切实抓好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切实抓好县域经济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切实抓好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切实抓好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及其他各项工作,努力保持当前经济增长的良好势头,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全面实现。

  陆兵最后强调,今年只剩下不到四个月,为民办八件实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各部门要下更大的决心,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埋头苦干,扎实推进,确保如期完成为民办八件实事任务,践行自治区政府对全区人民的承诺,给全区人民一个满意的答卷。

  自治区副主席孙瑜、刘新文、陈武,自治区人民政府秘书长王跃飞,2006年为民办八件实事主要责任单位以及其他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编辑:杨东作者:杨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