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沪68名大学生被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2:30 北京晨报

  拖欠助学贷款七百万元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 新学年伊始,大学生助学贷款为许多贫困学生解了燃眉之急。可上海市杨浦区法院却在近一周内收到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五角场支行起诉的96件借款合同纠纷,诉请解除与大学生所签订的助学贷款合同,并要求学生立即支付本息。

  据了解,这些学生目前均已毕业离校,但毕业后并未依照合同约定按期还款。记者获悉,农行五角场支行还有此类欠款纠纷三四千件,其他银行亦有类似问题。由于高校生源来自全国各地,毕业后银行无法及时更新联系方法;助学贷款是政策性贷款,缺乏抵押等担保,导致银行对贷款缺乏有效的监管,造成大量贷款无法收回。

  此次诉讼的发生地在上海市杨浦区,其辖区内共有各类大学16所,是上海市的高校密集区域。此次被起诉的被告为68名大学生,来自复旦、同济、上海理工、体育学院等9所大学,涉案标的共计7628055元。

  对于助学贷款,一些大学承担着声誉和资金两方面的风险。“违约的学生还是比较多,最近两年对贷款学生要求严了。”上海体育学院学工部顾老师告诉记者,很多学生赴外地工作,加上如今就业流动性越来越大,学校要掌握所有学生的情况确实不易。2004年,上海开始实行助学贷款的风险补偿金制度,体育学院去年就为此支付了20多万元的补偿金,今年开始计算违约率,所要支付的补偿金数额只会更多。

  因此,对于可贷可不贷的学生,学校尽量给他们安排勤工助学岗位以及奖助学金,以奖代“贷”。学校里每个特困生都有勤工助学岗位,学校还专门拨出经费成立“成才助学金”,今年新增的“新生奖学金”,最高金额达两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