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新发现遇难同胞丛葬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2:35 北京晨报

  将有力驳斥日本右翼否定南京大屠杀的言论

  晨报南京专讯 昨天,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对外披露,南京新发现南京大屠杀殷山矶遇难同胞丛葬地遗址,该遗址目前保存完整,没有任何破坏。

  这个丛葬地位于建邺区沙洲街道双和村附近一个名为殷山矶的小山上。被当地村民
称为“大坟”的丛葬地就位于殷山矶山凹内,三面环山,周围环境相对封闭。“大坟”高约5米,直径约10米,坟上及周围长满各种树木、灌木。

  据当年曾参与掩埋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尸体的85岁老人赵福有回忆,这个大坟形成于1937年12月南京大屠杀之后,当地居民不忍遇难同胞暴尸野外,便自发地从周围收集尸体集中到这里填埋。老人说:“当时双和村周围到处都是尸体,有男有女,也有当兵的,有的尸体还被捆绑在一起。我知道名字的死者就有村里的赵新贵和他的老婆赵顾氏、24岁的杨小二,还有23的赵杨氏等。掩埋的时候,我们用独轮车推,用箩筐抬,把尸体运到山坳里,前后埋了大约15天。抗战胜利后曾立过碑,但现在早已不存在。”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称,这一重大发现意义非凡。这是南京发现的第5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也是一处呈实态形状丛葬地遗址。此外,新发现的丛葬地位于当年侵华日军集中屠杀中国居民的一个据点——沙洲圩,它的发现和考证,有力地驳斥日本右翼势力否定南京大屠杀历史的无耻谰言。

  据悉,当地村民欲自发重立一块碑,以纪念遇难同胞。

  《南京日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