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昨在厦门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2:47 深圳商报

  聚焦深企“走出去”

  第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昨在厦门开幕

  深企活跃会场内外

  记者在会展现场采访时感受到,深圳企业“走出去”的愿望十分强烈。同时,外商对与深圳企业进行投资合作也有着浓厚的兴趣。记者在深圳展位看到,来自不同国家的投资商纷纷前来了解深圳的投资情况。

  【本报厦门9月8日电】今天上午,第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下称投洽会)在厦门开幕,深圳市副市长卓钦锐率领深圳代表团参加了投洽会。

  记者在会展现场采访时感受到,深圳企业“走出去”的愿望十分强烈。同时,外商对与深圳企业进行投资合作也有着浓厚的兴趣。记者在深圳展位看到,来自不同国家的投资商纷纷前来了解深圳的投资情况。

  大族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南片区总监陈告诉记者,“走出去”一直是该公司的战略目标,目前,大族激光已在港澳台、印度等地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占有率,下一步“走出去”的步伐将“迈向”欧洲、美洲等地。投洽会为企业提供了一个与国际市场交流对接的平台,大族已吸引了丹麦、巴西、印度、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投资商的关注,并初步建立起了相关联系,这都为今后的“走出去”积累了更多国际资源。

  在本届投洽会上,瑞典、意大利、英国等发达国家非常热衷推介本土的投资环境,以吸引中国企业尤其深圳企业前往投资,这成为本届投洽会的一大亮点。

  对此,深圳代表团成员表示,这也是深圳市政府在积极吸引外资的同时,大力引导和推动企业“走出去”取得的可喜成绩。

  据悉,深圳作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主力军”之一,2005年对外投资额已经超过3亿美元,目前,深圳共有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运作正常的境外企业和机构314家,累计协议投资总额11.68亿美元,其中中方协议投资额7.97亿美元,深圳的境外企业和机构已经遍布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以说,深圳企业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

  据介绍,与往届相比,此次投洽会规模最大,境内外团组数量最多,境内外参展机构达667个,其中包括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伦敦经济发展署、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等80个国家和地区的383家境外机构。今年投洽会将举办60多场高水平的论坛、研讨会,以及数十个国家的投资环境推介说明会和境内外双向投资项目对接会、投融资项目对接会等活动。

  深圳代表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深圳市与全球建立广泛交流与联系的一次重要机遇,也为深圳企业了解国际市场投资环境,利用自身优势“走出去”提供了良好契机。同时,深圳企业通过与多个国家的投资服务机构建立互动联系,将能更好地运用国际资源,为企业“走出去”之后获得更完善的投资服务作好铺垫。

  据了解,投洽会是中国目前惟一经国务院批准的以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投资为目的的全国性国际投资促进活动,也是全球规模最大、并惟一通过全球展览业协会(UFI)认证的投资性展览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