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生体质因人均体育经费不足下降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2:49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施佳

  核心数字

  据有关部门最近的调查显示,西部某省中小学学生人均体育经费为1~3元,北部某省15个贫困县的401所初中,平均年体育经费为5109元,其中4000余元用于学校运动会,大部
分学校不能采用现有的器材上一节完整的体育课。即使在东部某经济发达省北部5市的初中,98.7%的学校也没能按最低要求配备器材,南部某省会城市学校体育器材配齐的仅占17.7%。

  “青少年体质健康事关民族之兴亡,关注青少年体质健康是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日前,两院院士钟南山教授在给首届中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论坛组委会的贺信中这样写道。

  “自1985年起,我国进行了数次全国范围内的学生体质健康调研工作。调查显示,最近20年我国青少年体质在持续下降,造成这种现状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学生运动不足。”这是从此次论坛上传出的消息。

  据团中央新时代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中心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由于教育经费不足和经费投入结构不平衡等原因,各地学校体育工作普遍存在较大的经费缺口。

  据有关部门最近的调查显示,西部某省中小学学生人均体育经费为1~3元,北部某省15个贫困县的401所初中,平均年体育经费为5109元,其中4000余元得用于学校运动会,大部分学校不能采用现有的器材上一节完整的体育课。即使在东部某经济发达省北部5市的初中,98.7%的学校也没能按最低要求配备器材,南部某省会城市学校体育器材配齐的仅占17.7%。

  “关注青少年的体质健康是企业出于长远考虑所必须做的。”出席论坛的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级副总裁张立清说。今年8月,由于气候多变,公司里休病假人数比例比7月高了3.4%,且30岁以下请病假的人数高于30岁以上的。每到换季或气候变换期,这种情况就会出现。有的新进公司的职工在工作岗位上晕倒,有的甚至因为健康问题辞职。“以前的职工哪那么容易生病啊。如今职工体质差,势必影响到公司的运营效率,而今天的青少年就是明天的职工,这让我们有了危机感。”张立清说。

  企业如何参与改善青少年体质问题呢?天狮集团总裁李金元认为,最起码要保证生产产品的安全性,然后根据青少年的特殊身体状态及不同时期的特定需求,为他们提供最有针对性的、最有效的产品。另外,对全社会进行青少年健康理念的宣传,使人们充分意识到健康的内涵,切实贯彻好青少年成长发育中“健康第一”的指导方针。他认为,当企业有能力时,应当捐赠一部分资金给青少年体质健康事业,这也是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

  “仅仅有政府的责任、号召和政策,推动青少年体质健康发展是不够的,企业是创造财富的主体,对此应负有责任,因为这个责任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息息相关。”该论坛另一主办单位——中国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的秘书长席建国在论坛上发言说。

  “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巨大经费缺口,即使未来几年国家专项经费重点用于学校体育,也不能解决,而我们青少年的健康工作不能再等了。我们还需要一个青少年体质健康工作的‘希望工程’。”团中央新时代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中心主任刁铁民最后总结说。

  据悉,在本次论坛上,天津天狮集团、中国盐业集团等50家企业联合发起了《关注青少年体质健康、关注祖国未来倡议书》。

  本报北京9月8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