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十届投洽会昨在厦门开幕,吴仪启动开馆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3:33 海峡都市报

  

第十届投洽会昨在厦门开幕,吴仪启动开馆式

  投洽会吸引了5万多名国内外来宾

  N本报记者 帅斌彬 李进吴馨骅 翁之光郑友贤 田米 文/图

  本报讯 第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8日上午在厦门开幕,吴仪副总理用金钥匙启动了第十届投洽会开馆式。

  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致辞说,经过10年努力,投洽会已扩展为吸引外商投资和积极促进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的大型国际双向投资促进活动,并成为国际上具有影响力且时效性最强的国际双向投资平台。每年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上万名境外客商和4万多名国内宾客参加投洽会,有上万个中国投资项目在投洽会上进行对接。

  据了解,本届投洽会共吸引来自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和投资促进机构参展,有80个国家和地区的393个境外客商团组参会,3个国家和地区举办开馆日活动,中国及其他56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促进机构和引资机构推出了近3万个引资项目,无限商机令人向往。

  本届投洽会将举办以“推动投资与贸易便利化、促进世界经济共同繁荣”为主题的“国际投资论坛”。商务部将围绕当前投资热点问题举办30场系列研讨活动;组委会与其他境内外相关机构将举办47场论坛研讨活动,其中美国、加拿大、法国、保加利亚、波兰、菲律宾、瑞典、泰国、德国等15个国家将举办投资环境说明会。

  第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由商务部主办,联合国贸发会议、联合国工发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五大国际组织以及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参与协办。

  出席开馆式的重要嘉宾还有: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黄小晶,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秘书长素帕猜,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云盖拉,苏丹能源矿产部长贾兹,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负责同志李长江、石广生、胡富国等。

  旅游项目签约近百亿

  昨日上午,在第二届海峡旅游博览会项目签约仪式上,福建共签约重点旅游项目10个,涉及温泉度假、文化旅游、农业观光、宾馆饭店等,投资总额达52.34亿元人民币,其中投资额超过1亿美元的项目有5个。

  本届旅博会共收到全国各地报送的旅游招商项目553个,其中福建省228个,累计投资额23亿美元。

  据了解,第二届旅博会期间,还将有一批旅游项目签约,可望签约项目总数达到38个,投资总额约为96亿元人民币。

  2006年国际投资论坛昨日开讲

  中外高层聚首厦门谈发展

  本报讯 9·8投洽会举世瞩目,因为它已成为了全球投资信息发布权威平台。其中,由商务部主办的国际投资论坛,由于昨日上午全球高层人士聚首演讲,而成为焦点,今年论坛的主题是“推动投资与贸易便利化、促进世界经济共同繁荣”。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跨国公司服务外包将成外资新领域

  “中国将会创造条件,成为跨国公司服务外包这一高端行业的承接点。这将是中国吸引外资的新领域。”吴仪说。

  吴仪介绍,以技术研发、信息技术服务和业务流程服务为主的服务外包,是现代高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才知识密集型产业。

  她指出,承接以跨国公司为主的各类服务外包,将成为我国吸收外资新的领域。

  在投资论坛上,吴仪强调,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她说,中国经济实现持续快速发展得益于对外开放和积极有效利用外资。

  “世界500强企业中480多家在华投资。”她列举了一组数据说明,自1978年以来,国内生产总值从开放初的1400亿美元,增长到2005年的2.2万亿美元,27年年均增长9.6%,排名从世界第15位上升到第四位;27年累计吸收外商直接投资近6600亿美元,已连续15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截至2006年6月底,来华投资的国家和地区近200个,世界500强企业中480多家在华投资,外商投资设立的研发机构近800个。

  联合国贸发会秘书长素帕猜:中国是外商投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

  在过去的15年,中国一直是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现有的28万家外商投资企业,约占中国企业总数的3%,而这些外商投资企业占中国工业增加值总额的28%,出口的一半以上,税收的1/5。素帕猜说,20世纪90年代中国外商直接投资的巨大增长,是中国竞争力迅猛增长的一个关键因素。

  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坎德:中国还是资本输出大国

  “中国不仅是外国直接投资的主要接受国,而且还是资本输出大国。”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坎德·云盖拉表示。

  目前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在非洲,这位联合国官员认为,中国对外投资20%的年增长率,有望使其对外投资总额在2010年达到600亿美元。

  目前中国的经济规模已位居世界第四,并涌现出了一大批具备在某些领域对外投资的能力和条件的企业。

  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宏观调控要有全球视野

  “我越来越倾向于认同这样一个观点,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讲,世界经济近几年的快速增长,应主动归因于美国和中国两大经济发动机的贡献”“很难想象,如果没有了中国经济的繁荣,世界经济会是什么样子。”邱晓华说,美国日益上升的国内需求拉动了包括中国在内的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制造业出口,而中国的制造业提高了全球的需求,显而易见,中国在其中起到了承上启下的关键角色。

  但同时,邱晓华也说到,中国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也很突出,主要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并呈加剧之势,货币信贷投放仍然过多,国际收支不平衡加剧,能源消耗过多,环境压力加大等。

  他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快推进政府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加快结构调整的步伐,同时要更加重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更加重视社会发展和民生。

  另外,他说,宏观调控还必须要有全球视野,因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都能找到国际影响的影子。

  闽台合作达成意向亿余美元

  本报讯 闽台经贸合作洽谈会昨日下午举行,共有36家台湾企业和行业协会、百余名台商与省各行业企业主进行了对口洽谈,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南平、三明、漳州等地农产品深加工的前景深深吸引了欲来闽投资或扩资的台商,如平和的蜜柚、福鼎的槟榔芋、三明的食用菌、南平的竹笋,将成为今后台商开发的产品。

  经过洽谈,闽台经贸合作洽谈会达成的合作意向有34个,投资金额达1.05亿美元,其中的合作项目包括电子信息、建材、食品、化工、纺织、机械制造等行业和人才服务、中介服务等领域。台湾国产实业与漳州、龙岩市签订了5000万美元的合同,台湾旺旺集团和漳州市达成了8000万元的合作意向,在电子产业方面,台湾晶鑫企业与闽企的20多个项目合作意向,台湾农特产精品合作社与三明市达成了毛竹、食用菌开发意向。台湾南投农业合作社拟与南平市延平区共同开发竹笋、茶叶、食用菌的加工。

  罗源湾码头项目投资10亿

  本报讯 昨日,福州代表团举行了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此次上台签约的重点项目有26个,从签约情况看,大项目比重高。

  据介绍,此次上台签约的重点项目中有外资项目24项,利用外资3.54亿美元;内资项目2项,金额为13亿人民币。总投资在千万美元以上项目21项,其中总投资在5千万美元以上项目有4项,利用外资3.42亿美元。

  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仍是外商投资的热点。在签约项目中,基础设施项目达5项,其中4项是码头建设项目,1项是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其中罗源湾码头项目及可门港项目分别投资10亿人民币和3亿人民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