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色记忆·七亘村战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3:4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1937年10月中旬,日军侵占河北省石家庄后,为策应其山西北部地区作战,夺取太原,以第20、第109师团沿正太铁路西犯。为打击进犯的日军,配合国民党军保卫忻口、太原,八路军第129师师长刘伯承、政治委员张浩率领师部及第386旅进抵山西省平定县地区,积极寻机侧击日军。

  22日至24日,第386旅在长生口、石门村、马山村等地袭击日军连连获胜。但该旅第771团23日在七亘村遭日军袭击,伤亡30余人。25日,侦悉日军第20师团一部经测鱼镇正向平定进犯,其后方辎重部队千余人进至测鱼镇宿营。

  刘伯承判断:日军为了切实控制正太路南的平行大道,必然加紧从井陉至平定的小路运兵运粮。他决定在七亘村打一仗,钳制日军的迂回进攻。

  26日拂晓,测鱼镇日军的辎重部队在200多名步兵的掩护下,向西开进。9时许,设伏部队突然发起冲击,经2小时激战,毙日军300余人,缴获骡马300多匹及大批军用物资,其余日军逃回测鱼镇。

  为了迷惑日军,当27日日军派兵到七亘村来收尸时,刘伯承让第772团主力当着日军的面佯装撤退,造成七亘村无兵把守的假象。实际上第772团第3营绕了一圈又返了回来,集结在七亘村西改道庙公路南侧山地里。

  28日晨,敌人的辎重部队果然循原路西进。11时许,日军进入伏击区,第3营突然发起猛烈冲击,战至黄昏,毙日军100余人,缴获骡马数十匹。此战,八路军第386旅第772团3天之内在同一地点两次设伏均获胜利,以伤亡30余人的代价,共歼灭日军400余人。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