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半年近150万打工者涌入 湘蜀桂赣成主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3:54 国际在线

  

广州半年近150万打工者涌入湘蜀桂赣成主力军

  图表:广州半年近150万打工者涌入

  记者昨日(8日)从广州市就业服务中心获悉,今年上半年,广州市(不含中央、部队驻粤及省直属用人单位)纳入劳动保障行政部门登记就业的流动人员有148.37万人。其中,本
省籍有35.13万人,外省籍有113.24万人。去年同期相比,本期流动人员总量增幅达到23.08%,增加人数有27.83万人,这是广州加强流动人员录用备案4年来,外来流动人员就业增幅最多的一次。

  近九成外来工在区县备案

  按照录用备案机构划分,今年上半年纳入市一级就业服务管理机构登记的流动人员有17.82万人,占12.01%;纳入区一级(含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黄埔、番禺、花都、萝岗、南沙共10区)就业服务管理机构登记的流动人员有105.32万人,占70.99%;纳入从化和增城两县级市就业服务管理机构登记的流动人员有25.23万人,占17.00%。数据表显示,本期流动人员总量较第一季略微上升1.41%,人数增加2.06万人,反映上半年我市企业对流动人员的需求维持在相对平稳的水平。

  外来就业人数将缓慢增长

  根据广州市就业服务中心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广州市外来人员就业登记总量呈逐年增长趋势。与去年同期相比,本期流动人员总量增幅较大,达到23.08%,增加人数有27.83万人。显示出我市流动人员就业总量呈增长趋势。据预测,年内流动人员就业人数仍将持续增长,但增长速度放缓。而在所有的148.37万外来工当中,他们的城乡比例为1:3.76,城镇籍流动人员有31.14万人,占总量20.99%;农村籍有117.23万人,占79.01%。农村籍外来劳动力占总人数近八成,且呈现不断增长趋势。上述数据显示,农村劳动力入穗就业规模仍在持续扩大,城镇劳动力入穗就业规模在缩减。

  外来工当中湘军最为庞大

  在所有的外来入穗人员当中,外省籍流动人员的比重持续增大。本省籍与外省籍的总体比重为1∶3.22。近年来,外省籍流动人员的比重不断增加,流动人员主要来源于湖南、四川、广西、江西,4个省份人数合共69.49万,占外省籍流动人员总量的61.37%,占全市流动人员总量的46.84%。入穗流动人员的来源地仍相对集中在邻近本省的泛珠三角劳务输出区域。

  初高中外来工仍占主流

  就业中心在综合分析外来工的文化程度后发现,其小学、初高中、中专以上文化程度比例为0.5:1:0.29,初高中文化程度的流动人员是主体,其次是小学文化,再是中专以上文化。从三个学历层的比重变化来看,本期最大的特点是小学文化程度的比重出现较明显的下降,而初高中层次的比重则上升了1.20和5.51个百分点,中专以上层次的比重也有所增长。直接反映出入穗流动人员的文化素质明显提高,间接反映了劳动力市场对流动人员的基本素质和技能需求在不断提升。(信息时报 记者 王道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