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宜居城市要打好“住在杭州”这张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4:03 杭州日报

  今日焦点

  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房卖一张壳。在地上砌起围墙,里面造起房子,就是居住吗?“住在杭州”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房子问题。杭州的山水环境、传统文化、休闲氛围都成为支撑宜居城市的重要元素。对生活品质的诉求不可能离开“居住”,“住在杭州”这个品牌如何擦亮?

  专家声音

  “和谐人居品质家园”是风向标

  “杭州这几年提出了几个比较重要的概念,如杭州人文精神、和谐创业等。”省委党校社会学文化学教研部主任、教授陈立旭表示,“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杭州人文精神,在居住方面应该得到很好的体现。精致和谐最能代表杭州的特色。在居住方面追求生活品质并不意味着一味追求住宅的宽敞、豪华,但必须精致。

  曾经在日本生活了较长时间的浙江大学区域与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陈建军对此深有同感,他说,“在日本,大中小城市的住宅风格是不同的,但对土地集约使用却是共同的。中小城市很少有别墅、花园洋房,一家一户排列得密密麻麻,是典型的土地集约使用和个人私密性的统一。在东京这样的大城市,则是以公寓式的楼盘为主。居住的品质不在于大而在于精,合理、精巧的结构和精致、舒适的装修给人带来更多的享受,也更符合舒适性和环境友好性的统一。”

  “居住,是体现杭州生活品质很重要的方面,‘和谐人居、品质家园’,提出了杭州居住行业的方向性目标”,杭州资生房地产代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连友侃侃而谈。如何才能达到“和谐人居、品质家园”?黄连友认为,首先要有一个大的目标、方向。杭州提和谐人居最主要的就是要围绕提升生活品质,注重生活本身的内涵,要与城市本身的自然山水条件、城市的经济文化、市民的生活习惯、居住文化相结合、相融合。

  “这从杭州这几年的住宅建设发展上也可以看出来”。黄连友回顾杭州房地产发展的历程,起步阶段更多的是注重房子外观的漂亮;接着发展到一个注重环境的阶段,提倡绿色房产;后来又发展到注重综合的生活配套,包括小区里面的自身配套,游泳池、会所、网球场等等;最近几年,我们通过科技改变原来的建筑方法,真正追求房子内在的品质。住宅从原来只注重外在的、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到现在注重住宅的内在品质、内在的功能,给人以舒适度的关怀,是生活文化和地方文化的体现,也是我们经济社会发展从单纯的追求速度到追求品质的一个反映。杭州的居住,应当有三个层面的内涵:第一个层面就是想住下来。杭州的山水环境、杭州的传统文化,杭州安静、休闲的氛围,让人觉得非常享受,是一个适宜居住的城市。第二个层面是住得下来,就是有基本的功能配置。第三个层面就是住得有品质,也就是要让杭州在住方面有自己的高度,住、行、购、休闲等等方面的融合程度、和谐程度高于全国水平,甚至高于世界水平。

  “市建委和浙大房地产研究所搞了一个对市区人居环境满意度调查,结果表明杭州的居住环境满意度还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吴忠泉,杭州市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金都房产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建议从三个方面落脚:一是搞好城市规划。如果一个城市没有一个精致的规划,就不能有城市综合品质的提高,同时规划的有效性也要加大。二是强化建筑文明。你的建筑不能伤害别人,或者给城市带来视觉污染,而要为这个城市建设增光添彩,这也是城市文明在建筑业上的体现。三是要体现特色。在打造生活品质这个品牌之下,无论旅游的,还是建筑的,传承杭州的文明、文脉,体现杭州的特色是很重要的,不能简单地照搬照抄别人的东西。

  市民发言

  房子设计要紧凑生活配套不能缺

  “前几年的房产市场,还是有着很多不理性的成分,无论是消费者还是开发商”,万科南都公司的丁先生致电杭州日报说,不少前些年买房的消费者,只是更多地考虑转手后能获得的利有多少,对房子内在的、真正与人生活有关的功能却相对来说不是太关注。而很多房产开发商由于发展形势好,房子不愁卖,因此开发的房子往往只图形式上的标新立异,却不注重户型的优化,户型贪大求多,又常常分摊面积大、空间浪费多,实际上也造成了土地资源的极大浪费。相比之下,国外以及我国港澳台地区,很多八九十平方米的住宅,从功能上来说一点都不逊于我们这儿一百四五十平方米的房子,让人觉得紧凑而舒适。这是因为他们在设计时对内部功能的考虑更多一些、研究更透彻。现在,房地产发展形势不如原先那般火爆了,这就逼得开发商必须沉下心来研究住户需求。对于杭州这样一座土地资源稀缺的城市而言,就更需要这样的理性回归,让房地产业为百姓提升生活品质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是2001年到杭州工作的,杭州的环境真的很美,我也一直很希望能在杭州拥有一套自己的住房,但住在杭州的成本实在太高,对于像我一样的年轻人来说真有点望尘莫及的味道”,今年三十有四的胡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年因为觉得房价高,没有下单买房,却只见房价“嗖嗖嗖”地往上蹿,直看得心惊肉跳。今年,房东准备再次提高租金价格,否则就要将自己扫地出门了,自己才终于横下一条心来,负债到滨江买了一套房。但心里一盘算,这些年赚的钱也就差不多贴到房子差价上了。而且,今后还得再买辆车,生活成本提高了,生活品质会不会同步提高啊!

  “希望政府能够更多地推出经济适用房、廉租房,能让那些困难家庭,以及刚工作的大学生等人群,也拥有一个温暖舒适的家。安居,方能乐业”。年轻人小翁说。

  “绿色、生态、清静,是最舒适的居住环境,是生活品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万安南苑3幢的李先生来信说到了一个健身设施设置的问题———对健身者而言,健身设施的出现是提高生活品质的体现,但对于居住在健身场所旁的居民而言,有时却并非幸事了,甚至是受苦、受罪、受害,休息与睡眠无法得到保障。他希望房产单位今后在设计时,能对健身场所的选择作更多合理考虑,不要在居民密集区域建大型健身场。

  今日结论

  住,是反映生活品质的一个重要方面。曾先后获得全国园林绿化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联合国人居奖和中国人居环境奖、国际花园城市等荣誉称号的杭州,是人们居住的向往地之一。对很多人而言,住在杭州,不仅是住得下来,更希望的是住得有品位,拥有一个“人在景中、景在城中、诗意居住”的和谐、适意的家园。

  下期话题

  茶文化,陶下的杭州人生活品质

  杭州的空气里,似乎始终飘着一股子茶香。杭州有“西湖龙井”,有“九曲红梅”,有“千岛银针”,有“水云绿”,有“天目青顶”,有“余杭径山”……杭州不仅盛产茶,也盛产茶文化。与此同时,喝茶已经成为杭州百姓一个主要的休闲方式;“中国茶都”,也正成为一个名声渐响的行业品牌。提升生活品质,“茶都”应在哪些方面再有所作为?(记者丁雄英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