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统一思想 明确责任 为农民工办几件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4:2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全国农民工工作座谈会9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他强调,做好农民工工作,是城乡统筹解决“三农”问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大任务。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农民工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认真落实中央解决农民工问题的政策措施和工作部署,真正为农民工办几件实实在在的事情。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解决农民工问题。今年初,国务院制定下发了《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提出了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进一步改善农民工就业环境的40条政策措施。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进一步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总结交流各地区、各部门加强农民工工作的做法和经验。与会同志认为,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党和国家解决农民工问题的大政方针深入人心,农民外出务工的环境和条件逐步改善,各级政府解决农民工问题的工作机制建立起来,全社会关心农民工、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大环境正在形成。

  华建敏指出,解决农民工问题关键是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抓好落实,提高各级政府的执行力。各地区、各部门要各尽其责、各司其职,确保政策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力争今年农民工工作取得五个明显进展:一要在解决农民工工资偏低和拖欠问题上取得明显进展;二要在规范农民工劳动管理和保障农民工劳动安全上取得明显进展;三要在搞好农民工就业服务和培训,特别是煤炭等高风险行业从业人员安全培训上取得明显进展;四要在探索适合农民工特点的社会保障办法,特别是在依法将农民工纳入工伤保险上取得明显进展;五要在加强对农民工公共服务,特别是在保障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上取得明显进展。

  华建敏强调,当前要围绕农民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着力抓好10件实事:一是继续清理工资拖欠,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执法和处罚力度。二是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实施小时最低工资制度,促进农民工工资合理增长。三是制定和推行劳动合同范本,在使用农民工比较集中的采掘、建筑、加工等行业开展劳动用工大检查。四是监督企业改善职业安全卫生条件,对不符合国家规定的企业和单位要限期整改。五是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权益,严厉查处损害未成年工权益和介绍、使用童工的违法行为。六是推动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普遍向农民工开放,免费提供政策咨询、就业信息、就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服务。七是完成今年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对煤炭等高风险行业从业人员进行全员安全培训。八是以采掘、建筑等高风险行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今年内实现大中型煤矿农民工全部参加工伤保险。同时,推进农民工大病医疗保险和探索养老保障办法。九是落实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政策,输入地要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接收农民工同住子女入学,并免除借读费。十是做好农民工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工作,将农民工及其子女纳入传染病预防控制和计划免疫范围。

  国务院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组成人员,部分省(区、市)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或领导小组召集人参加了这次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