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毛泽东逝世三十周年专题 > 正文

毛泽东形象搬上儿童剧舞台 中国儿艺十六日首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5: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八日电 (记者 应妮) 明天是毛泽东逝世三十周年纪念日。一台讲述毛泽东少年故事的话剧《韶山出了个毛泽东》将于近期出现在此间儿童剧舞台上。

  这台二00六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重点剧目,用倒叙手法,以老年毛泽东回忆为主线,通过一九七六年晚年毛泽东的思绪流动,让他与七十年前的自己以及周遭生活的人物进行了一次对话,从而再现少年毛泽东所生活的韶山冲场景以及陪伴他成长的人和事。

  毛泽东的艺术形象,已经被无数次搬上银幕,却鲜少出现在戏剧舞台,出现在儿童剧中则少之又少。

  据介绍,该剧改编自十五年前中国儿艺公演并获得成功的《之伢子》,由著名剧作家徐葆齐创作。此次重排,晚年毛泽东仍由十五年前在《之伢子》中扮演晚年毛泽东的总政话剧团一级演员车予正担任;少年毛泽东则由中国儿艺的青年演员何吉光担当。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周予援表示,以青少年为受众以及青少年题材的话剧一直是中国戏剧的空白。一方面,戏剧创作者特别是商业戏剧不敢轻易地将他们列为观众群;另一方面,孩子们在步入中学校园之后,自主意识开始增强,剧场对他们的诱惑力远不如网络、电视和电影。正是这样相互排斥的两个方面,使青少年题材的戏剧越来越被忽视,偶有一两部作品也多是参照外国剧本。此次重排伟人的故事,希望能与青少年交流。

  中国儿艺在去年七月对五千名学生的调查中,毛泽东排在“你最崇拜的人”之首。

  据悉,该剧将于九月十六日至十七日在此间首演,随后还将进入高校巡演。

  相关专题:毛泽东逝世三十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