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农村文化一村一品推出杭派文化代表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5:26 都市快报

  政协委员为名城强市出谋划策

  杭州市政协八届二十一次常委会议昨天召开,政协委员们围绕“一名城、四强市”建设作了主题发言,好建议很多,金点子不少。

  新文艺家发现计划

  杭州要成为文化名城,就要不断发现和推出有影响的文化名人,根据市委要求,杭州市文联提出“新文艺家发现计划”。

  像2005年引进知名作家余华一样,引进全国优秀文艺领军人物,落户杭州。

  同时,发现和造就本地青年文艺人才。选派作家挂职、下基层生活,写出反映现实生活的优秀作品;选送优秀青年文艺家去高等学府及国外深造。

  推出杭派文化代表品牌

  历史文化名城都有突出地方特征的代表文化,北京是京派文化,上海是海派文化,苏州是园林文化。

  根据杭州特色,九三学社市委会提出“杭派文化”,其中,以西湖、钱塘江、京杭大运河为主体的山水文化,是最具资源优势、独特价值、人文底蕴和品牌魅力的“杭派文化”代表。

  在建设文化名城中,还应推出一批最具“杭派文化”特征的品牌。如5000年良渚文化、南宋皇城遗址、西湖风景、钱江观潮、中国斯坦福———浙大紫金港、河坊街———吴山民俗文化街区、西湖博览会、中国国际动漫节等。

  手机可成动漫发展优势媒体

  数据统计,中国最具优势的媒体是移动通讯,目前拥有3.5亿客户。

  民进杭州市委会认为,移动通讯的发展,给了动画产业另辟蹊径的契机。手机动漫独立于传统动画行业,成为一个新兴动漫产业。

  由于手机动漫发布平台统一,可以掌握每一个手机动漫作品来源,从而遏制了动漫盗版问题,保护了动漫版权;同时,用户通过即时付款,还能解决动漫产业资金回笼慢的问题。

  一村一品———新农村文化格局

  在杭州3666个行政村中,有312项民间艺术,占杭州13区县(市)民族民间艺术普查总项目的90.4%以上。

  民盟市委会据此提出“一村一品”文化格局,五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因村制宜,注重保护好有历史价值的古村落和古民宅,保护和发展有地方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保持独特的地域特征,保持农村传统历史文脉,保护好农村文化遗产的生态环境。(记者王佳佳通讯员欧燕萍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