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核桃白露开采第一天出了事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5:29 都市快报

  昨日,白露节气。上午,淳安县王阜乡新安村几乎空无一人,这时,小偷们入村了。

  100多户人家的新安村这几天很热闹,很多在杭州打工的壮劳力纷纷回家准备帮忙———村里家家都有山核桃树,按浙江的风俗,白露是山核桃开竿的日子,意味着希望和收获。“尤其是白露的前一两天,村民是不能上山的。山核桃熟了,风一吹,有的会落在地上;如果有人偷偷上山,就有可能捡了别人家的山核桃。”新安村支书林怀忠说,“所以乡政府
在2000年出了规定,山核桃要统一开打,如果违反,要处罚的。”

  昨日凌晨4:00,村民王梅花的丈夫叫醒女儿,带上长竹竿、布袋,骑上摩托车,出发了。王梅花家有一棵老山核桃树,离村不远,今年的第一竿山核桃就要从这棵老树开始。

  王梅花夫妻在村里开了一家杂货店,但开竿这两天,小店会暂时停业,全家人全力以赴上山打山核桃。村里其他人也一样,没什么比收山核桃更重要的事了,于是就出现这样的情景———村里几乎是家家关门闭户,全家上山。“这一天,新安村和周边几个村差不多都是空村一个,很少能见到家里有人的。七八十岁的老人、五六岁的小孩都要上山帮忙的,年轻力壮的人上树打,老人孩子就在树下捡。”王梅花的堂妹说。

  5:00左右,王梅花收拾完家务,关好门,也赶去帮忙了。7:00左右,老树上的山核桃差不多打完了,一家人扛着满满几袋的山核桃回家。到家门口,一家人看到大门洞开,冲到屋里,保险柜也被撬开,店里的香烟也全被卷走。“现金有9000多元,香烟算上的话,损失有1万多元。”王梅花的堂妹说。

  村支书林怀忠一早也和家里人上山打山核桃去了,他是回来后听说的情况。“王梅花家的损失最大,听说村里还有四五家也被偷了,警察已经来了,往年没发生过这种事的。”

  王梅花报了案,威坪派出所的值班民警证实了此事,但因办案民警还在村里正在调查,具体情况还不清楚。“大家都上山,家家铁将军把门;另外山核桃开竿,城里打工的回来帮忙,多多少少会带点钱回来,就这样把贼引来了。”王梅花的堂妹说。

  收山核桃不是一两天的事,一般情况,量在千斤左右的,收完要两三天;五六千斤的,要五六天。提醒收获的村民们,除了上山要注意自身安全,山下也要管牢家里的财物。

  (记者刘水清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