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见义勇为溺亡 家属索赔14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6: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小伙跳河救溺童身亡,家人将溺童父母和河道采沙者一起告上法庭

  12岁的洋洋(化名)不幸落水,正在河边钓鱼的张友慌忙施救,孰料二人双双溺水身亡。由于洋洋家人事后未给张友父母任何经济赔偿,张友的父亲遂一张诉状,将洋洋的父母及河道采沙者一起告上法庭,诉请法院判令两被告共同承担张友死亡赔偿金、精神抚慰金、丧葬费等经济损失费14余万元。这起因见义勇为而导致的死亡赔偿案,昨日在崇州法院公
开审理。

  事件始末小伙跳河救溺童双双溺亡

  “我那可怜的儿子,他才19岁哦!”法庭上,张友的母亲白家容提起事发一幕,禁不住眼泪直流。据她介绍,去年8月14日晚8时,12岁的小男孩洋洋同叔叔一起到河边钓鱼。其间,洋洋从被水漫过的河边便道到对面去买零食,不慎滑入河道深水处。在河道另一处钓鱼的张友听到洋洋凄厉的呼救声后飞奔而来,一头跳进水中施救。洋洋惊吓中一把抱住张的脖子,不到两分钟,两人便一同沉入河底。第二天早上,消防队员从河底将张友和洋洋的尸体打捞起来,洋洋还搂着张友的脖子,而张友的手向上做出“托”的姿势。

  事发后,当地有关部门于今年5月3日认定张友的行为是见义勇为,并奖励张友家人1000元。

  各方说法救人者家属:河道采沙者应担主要责任

  白家容称,出事的河道原来是条小河流,宽不过10米,深不过1米。几年前,崇州市民张光全在河道内开采沙石,造成河床变宽。截至事发时,河道最宽处近80米,而事发地点的水深已超过13米。张光全开采沙石后并未回填,同时,附近又无安全提示,二者是引发悲剧的直接原因。白家容据此认为,张光全应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

  被救者家属:未受益不该承担赔偿责任

  白家容认为,由于洋洋的父亲曹飞龙对洋洋监护不力,导致洋洋在钓鱼过程中出现事故,曹应当承担这一结果的民事责任。

  两家世代友好的邻居,因这场悲剧变成了陌路人,曹飞龙对此伤心不已。“我的儿子都不在世了,我已经是很不幸的人了,为啥还要我来赔哦?”面对白家容的指控,曹飞龙深感委屈。他称对张友的不幸也深感惋惜,但他认为,洋洋并未因张友的见义勇为行为获救,他更未从张友的救人行为中受益,因此他不该为张友承担赔偿责任。

  采沙老板:河道开采权早已转让他人

  法庭上,张光全出示了大量票据,证实自己开采沙石属于合法开采。其代理律师辩称,张光全已于2004年年底将事发河道开采权转让他人,其赔偿义务也应同时转让。张据此认为,自己无义务承担这一事故的赔偿责任。由于双方争议较大,法庭经几个小时的审理后,决定休庭择日宣判。

  律师观点

  四川法银律师事务所冯明超认为:张光全将不到1米深的河道挖深未填平,是导致洋洋溺水的唯一原因,应承担侵权责任。张光全以开采权转让他人作为抗辩理由,法院应予驳回。由于张光全是侵权人,又具有赔偿能力,可以考虑让曹飞龙不承担赔偿责任,由张光全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律师周乐平则认为:张光全的采沙行为不是导致张友死亡的直接原因,因张友是向洋洋施救过程中导致溺毙的,其家人可依据相关法律要求洋洋父母作出补偿。此外,由于河道、水库等本身存在危险性,要求张光全作出赔偿的说法无法律依据,只能要求其作出一定的补偿。

  向明记者王仁刚(短信代码:422308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