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成市民不懂急救常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6: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今天是世界急救日,记者调查发现———

  今天是世界急救日,省市红十字会联合开展急救知识进社区活动。昨日,记者走上街头调查发现,有九成市民不懂急救知识,接受过急救培训的市民更是凤毛麟角。

  惋惜:如懂急救猝死不会频发

  前不久一个晚上,一位40岁的男子和朋友喝完酒刚回到家,便一头栽倒在地上。当120急救人员赶到患者家中时,他已经没了呼吸和心跳。该男子在医院接受长达20多分钟的心肺复苏后,一度竟奇迹般地恢复了心跳,但遗憾的是,因他呼吸、心跳暂停时间过长,最终还是离开了人世。

  “如果在刚发病时,能有人对病人做简单的心肺复苏等急救处理,再拨打120求救,多数病人都很可能活下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急诊科医生惋惜地说。

  调查:九成市民不懂急救知识

  “成都市民对急救知识的了解程度令人忧心。”成都市红十字会常年开展急救培训,基本的急救主要包括止血、包扎、固定和搬运四项技术及心肺复苏,但接受过培训的人少之又少。昨日,记者走上街头,随机对102名市民进行调查,结果同样令人担忧。

  在这102名市民中,有50人表示脑海中没有关于急救知识的概念,有43人称自己知道急救是什么,但如果发生需要急救的情况,他们不懂如何处理。只有9人说自己会做人工呼吸,其中有2人接受过专门的培训。

  规定:成都每年10万人受训

  据介绍,5年前,国家多部委曾发文要求各地每年对总人口的1%实施急救培训。按成都1000万人口计算,每年应有10万人接受培训,但实际的培训情况与这一规定相差甚远。从全国的情况看,目前全国掌握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者仅有120万人左右,这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情况同样不容乐观。

  措施:坚持送急救知识进社区

  昨日,省市红十字会联合将急救知识带进了琴台路社区。

  急救专家现场模拟演示正确的心肺复苏方法,引来众多社区居民围观,不少人还亲自上阵体验学习急救知识。“人工呼吸、心肺复苏这些抢救方法觉得很简单,可是真做起来才发现里面学问大呢。”市民杨先生说。

  成都市红十字会表示,他们将坚持送急救知识进社区,向更多的市民普及急救知识。如果市民有接受专业培训的愿望,也可以向当地红十字会提出申请,他们会不定期地开展免费培训。记者李欣忆实习生李冬梅(短信代码:4223090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