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杀成青壮年人群“首要死因”医生强调,预防自杀要从早期干预做起,并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6:34 北方晨报

  9月10日是全球第四个“预防自杀日”,今年活动的主题是“加强理解,给予新的希望”。据资料显示,在我国,自杀是全人口的第5大死因,对15岁至34岁的人群而言,自杀是首位死因。

  鞍山市康宁医院副主任医师卢大林对自杀者进行心理解剖分析后发现,自杀是一个人的极度烦恼和苦闷,对生活失去信心、对现实绝望,采取的惟一、最后的保护手段。与自
杀有关的危险因素有:不良生活事件造成的严重急性或慢性应激反应;近期内严重的抑郁症状;生活质量低,下岗等巨大社会生活压力等等。

  卢医生还说,自杀造成的“后遗症”亦不容忽视。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估计,1个人自杀会使6个家人和朋友的生活深受影响,特别是孩子经历过父亲或母亲死于自杀的悲剧后,严重的心理影响会持续十余年。

  自杀不是突然发生的,有一个发展的过程,同时也是可以预防的,这需要家庭、社会、个人各方面的努力。

  对已有自杀想法的市民来说,要努力寻找自我宣泄的途径,像书法、钓鱼、养花等都是怡情养性的好做法。此外,还应加强与他人的沟通,尽可能把不良情绪发泄出来,必要时也可以向心理医生求助,千万不要把心事闷在心里,否则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引发不良倾向。

  卢主任还强调,预防自杀应从青少年抓起,要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适当增强学生的挫折感,培养适应社会的应激能力。

  本报记者 王艳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