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学生,她们比妈妈更耐心昨日,本报记者分别体验了特教老师、幼儿园老师的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6:45 北方晨报

  明天是教师节,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们共同的节日。

  节日来临前,记者走近一些特别的老师的岗位上,感受他们的辛劳,体会他们的快乐。她们是整天与小朋友打交道的阿姨,她们是妈妈一样细心的特教老师,她们以博大的爱接纳着这个城市外来人员的子弟……

  体验过后,觉得语言太过苍白,谨以此文奉上最诚挚的祝福:祝老师们天天快乐;愿老师忙碌的身影永葆青春。

  特教老师:

  她的班级里只有五个聋哑学生

  

  范玉是鞍山市盲聋哑学校的一年级班主任,她可能是鞍山学生最少的一年级班主任,她的班级里现在只有五个聋哑学生。

  昨天,记者成了她的临时“助教”。

  一节课只能教孩子几个词语

  

  上课的内容虽说简单,但讲起来就复杂了。教室里铺着木质地板,范玉告诉我,这一方面为了孩子安全考虑,另一方面是为了“交流”方便。这不,刚开始上课,坐在门边的浩浩目光就飘到门外去了。咋办啊?范玉走过去,右脚在地板上跺了一下,左手轻轻把浩浩的小脸扳过来,小家伙又能“听讲”了。

  这节课讲的第一个词语是文具盒。只见范玉将两手在胸前水平相叠,掌心相对,然后右手轻轻起来做

  翻开状,嘴里一遍一遍地念:“文-具-盒”,然后走到学生面前,逐一让他们边打手势边读,尽管声音都很模糊,但范玉坚持要每个孩子都发声。浩浩也“读”了一遍,但是听不到声音,范玉读一个字,拉着浩浩的小手放在自己的喉咙上,让他感受老师读的时候喉咙是这样的,然后再让他用小手去感受自己的声音。这样反复几次后,虽说声音模糊难辨,但口形已经正确了,范玉松了口气。

  跟着范玉比画了半节课后,记者走到学生中间,与大眼睛的佳佳一起读“橡皮”这个词。左手摊开,右手攥拳,伸出食指,在左手掌心做擦的动作。小姑娘眨眨眼睛,还是没有发声,我学着范玉的样子,手把手与佳佳共同感受发声的过程,还别说,几次下来,尽管声音依然模糊,从口形已经能看出佳佳在说“橡皮”。

  她得比他们的妈妈还细心

  

  当了10年的特教老师,范玉这是第三次教一年级的孩子,每一次心情都不一样。如果说刚毕业那会更多的是心疼这些孩子,如今面对和自己女儿一样大的他们,心情特别复杂,觉得自己要比一个妈妈还要细心地去对待他们。

  范玉介绍说,因为觉得内疚,家长总有些溺爱这些孩子,他们上学后多少都有点任性,进入状态很慢。这半年都需要反复进行这样的工作,安排孩子们练习发声、养成学习和生活习惯。比如开学这一周,主要就是帮着孩子们熟悉学校里的环境,要不断的重复告诉他们,就连上厕所都要定时提醒,然后领着他们过去。

  幼儿园老师:

  我们就是孩子的大保姆

  

  幼儿园是孩子们走出家庭的第一步,而幼儿园的老师就是孩子们的启蒙老师。与其他老师相比,幼儿园老师不仅责任重大,而且工作内容极其琐碎繁杂。所以,幼儿园的老师也常常被孩子和家长亲切的叫做“幼儿园阿姨”。

  昨日,记者到翻斗乐幼儿园大二班,体验幼儿园老师婷婷和王月的一天,也体验了什么叫“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按倒了葫芦起来瓢”。

  早晨时光:俩阿姨忙得团团转

  早8点左右,孩子们陆续来到幼儿园。婷婷和王月已经换好衣服为孩子们准备早饭。

  看着孩子吃完早饭,收拾餐盘,婷婷带孩子们去洗手、漱口、上厕所,王月负责扫地、拖地、摆桌椅。

  上课前,给两个生了病的孩子喂药。一个孩子的妈妈打来电话说,孩子衣服穿多了,热的时候要帮他脱下来。

  8点35分,到上课的时间。婷婷老师招呼孩子们“洗漱喝水完毕的小朋友快坐好!”喊了几次,几个孩子仍旧我行我素,或在地上走动,或拿玩具摆弄,或者和旁边的小朋友交头接耳。

  “attention(注意、立正)!”听见口令,孩子们大声回应“one two!(一二!)”这句口令是当天记者听到的频率最高的一句话,也是约束这些小淘气们最有效的一句话。每次让孩子们站排、坐好、闭上嘴巴,婷婷老师都要多次重复这句口令。

  刚坐好,一个小朋友举手的同时站了起来,“老师,我热!”王月上前给她脱衣服,旁边又一个小女孩站起来,“老师,我冷!”

  大课间:记者被孩子使唤得晕头转向

  9点10分,孩子们第一个课间。“喝水的小朋友,拿好自己的杯子,老师给你们倒水。”记者刚拿起水壶,孩子们就一拥而上。“阿姨!”“阿姨!”“阿姨,还有我!”“好,一个一个来。”二十来个小水杯从四面八方伸过来,孩子们唧唧喳喳地说着,有的孩子,杯子里的水还没喝就又举起来,“阿姨,我还要!”一会儿功夫,记者就有些晕头转向了。

  10点10分,是户外游戏的时间。“小朋友们把衣服穿好,到外面做游戏。”“阿姨,帮我穿衣服!”一个小女孩把衣服递过来,还没穿完,旁边又一个小女孩把身上的外衣脱下来,也递过来,“阿姨,你也帮我穿!”“阿姨,帮我把帽子戴上!”“阿姨,帮我扣扣子!”不一会儿,记者胳膊上就搭了几件小衣服,累得满脸冒汗了。

  中午时光:孩子们该吃的不吃,该睡的不睡

  

  最不容易的还是让孩子吃饭、哄孩子睡觉。好不容易让孩子一个一个坐到餐桌前。孩子们却好像对眼前香喷喷的饭菜不感兴趣。“老师,我不爱吃鱼!”“老师,我不爱吃茄子!”“老师,我不爱吃饭!”“老师,她把菜都弄我盘子里了!”七嘴八舌,又是一阵乱哄哄。“不爱吃,就少吃点,再吃五口!”“再吃两口!”“老师喂你吃!”连哄带劝,终于让孩子们把午饭吃了。

  11点半,睡午觉。孩子们还沉浸在兴奋中,在床上翻跟头,打闹。11点45分,屋里还是一阵吵闹声。11点50分,安静了一些,少数几个孩子闭上眼睛,其他孩子还是睁着眼睛到处看。12点,仍旧有几个孩子没睡。

  在离开之前,记者给刚刚大便完的文文擦屁股,这也是每天幼儿园老师都要做的工作之一。

  12点10分,记者离开幼儿园,像刚打过一场硬仗,又饿又累,头发晕。而此时,幼儿园里的婷婷和王月老师还没吃上午饭。

  本报记者 李东吉 王丽颖 刁巧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