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要开世界先河全面进行环境经济核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7:11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据新华社电 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7日联合发布《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2004》。这是中国第一份经环境污染调整的GDP核算研究报告,标志着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

  全国环境污染一年损失5118亿

  研究报告说,2004年,全国因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为5118亿元,占当年GDP的3.05%。其中,水污染的环境成本为2862.8亿元,占总成本的55.9%;大气污染的环境成本为2198.0亿元,占总成本的42.9%;固体废物和污染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为57.4亿元,占总成本的1.2%。虚拟治理成本为2874亿元,占当年GDP的1.80%。

  不过,邱晓华说,由于部门局限和技术限制,计算出的损失成本只是实际资源环境成本的一部分,一个完整的绿色GDP还需要更为艰苦的工作。

  即便如此,核算出的损失也已经占到GDP的3.05%,数字非常惊人,环境形势十分严峻。

  欠下环境债占GDP比例3.05%

  核算表明,2004年,全国因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为5118亿元,占GDP的比例为3.05%。

  3.05%是我们为经济发展付出的环境退化成本,这是否意味着我们的绿色GDP就占传统GDP的96.95%呢?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给出了否定的回答。他解释说,绿色GDP是一个内涵非常丰富的概念,广义的GDP不仅要从传统的GDP中扣除自然环境部分的虚数,即资源和环境耗减成本;还要从中扣除人文社会部分的虚数,包括家庭服务、犯罪以及对国民福利有负面影响的产业,如烟草行业。

  3.05%,这样的一个数据表明,我们正在为经济发展的环境债而付账。

  环保治理的高额成本占GDP1.8%

  这次核算中,另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数字是:污染扣减指数1.8%,专家称之为虚拟治理成本。环境规划院总工程师王金南说,这个数字意味着,要将排放到环境中的主要污染物全部去除,需要付出的成本占GDP的1.8%。

  潘岳认为,1.8%给我们的启示在于:首先,为环保投资规模的确定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分部门和分地区的虚拟治理成本核算结果,对未来环境污染治理重点、污染物总量配置和加强重点源监控体系建设也给予了进一步的确认。根据42个产业和31个地区的污染扣减指数,还可进行区域和产业环保功能的定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