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预防脑中风 把好七道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7:25 华商网-华商报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张巧俊副教授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脑卒中问题已成为当今严重危害中老年人生命与健康的主要问题。脑卒中俗称“脑中风”或“急性脑血管意外”,是由于脑血管发生破裂或栓塞而引起颅内血液循环障碍和脑组织损害的一组疾病,按病程分属于急性脑血管病。要预防脑卒中的发生,应把好七道关卡。

  1.先兆关:当出现头痛、头晕、眼前发黑、言语不清、一侧或双侧肢体麻木、无力等“先兆”症状时,应尽早到正规医院的神经内科或脑血管病专科检查治疗。

  2.治疗关:脑卒中患者多数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病史,积极有效地控制和治疗这些疾病,是预防脑卒中的中心环节。

  3.饮食关:脑卒中患者多数有高血脂、动脉硬化,因此平时不吃或少吃富含高胆固醇的食物,常吃些有降脂作用的食品,戒烟限酒。

  4.心理情绪关:有一部分脑卒中是由于剧烈的喜、怒、忧、思、悲、恐、惊等精神刺激所诱发,故而应尽量保持心态平稳。

  5.天气骤变关:天气的骤变亦可诱发脑卒中,所以注意天气变化、适当增减衣物,夜晚留意关闭门窗,都可预防中风。

  6.劳逸适度关:过度劳累往往也能引发脑卒中,应保持生活规律,适当参加一些文体活动。

  7.急诊时间关:对怀疑有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血栓性脑梗塞,要争取在3小时内将患者送到医院进行溶栓治疗。这样,才有可能使患者病情恢复正常,不留或少留后遗症。因为只有早期疏通闭塞的脑血管,及时恢复供血,才有可能挽救缺血的脑组织,避免缺血致使脑组织坏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