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首个海水供暖制冷系统今年冬天将投入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7:39 国际在线

  中新社大连九月八日电(记者 刘育英) 利用海水温度变化所提供的能量为建筑物供冷供暖,能够大大节省能源的消耗。中国正在大连建设首个这样的系统,今冬供暖季来临之季,将投入使用。记者随商务部“品牌万里行”活动来到辽宁省大连市时了解到,当地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冰山集团正在大连市星海湾商务区实施“大型水源热泵项目”,一期工程将为商务区的会展中心和游泳馆供暖和制冷,计三十万平方米,二期工程达到七十万平方米,三期工程达到二百万平方米,将为附近住宅小区供暖和制冷。

  据冰山集团总工程师王志强介绍,如果把海水的温度从三度降低到一点五度,其释放出的热量通过压缩机的作用可以用来供暖或制冷,比起直接用电力,可以节省一半以上的能源。对于主要用煤发电的中国来说,减少煤的消耗还能够减少环境污染。海水的温度越高,节省的能源也就越多。

  目前,海水热泵技术已经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得到应用。按照中国《建筑节能实施方案》要求,“十一五”期间,中国示范城市的水源热泵供热、制冷面积要达到五百万平方米以上。目前,星海湾商务区项目为示范项目,已得到有关部门的资助。如果这个项目能够成功实施,则意味着中国今后能够以海水为能源,提供区域室内温度的调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