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部:将拉大社区看病和大医院报销比例档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7:59 大众网-大众日报

  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9月8日表示,国家鼓励社区居民到社区卫生机构享受医疗服务,卫生部拟拉大社区看病和大医院报销的比例档次,届时到社区看病报销比例将比到大医院看病报销比例高。

  可选社区医院参加医保

  据《新京报》报道,蒋作君8日做客中国政府网时表示,为让百姓都去社区医院看病,卫生部首先要把符合条件的社区卫生机构都纳入定点医院,让老百姓在社区看病也能享受到医保。同时,参保人员可选择一到两家社区卫生机构作为定点医疗机构。

  目前,我国95%的地级以上城市、88%的市辖区和一批县级市都已开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全国已设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400多个,社区卫生服务站近12000个。

  社区医院要有中医诊室

  “到2010年,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应该建立社区首诊制。”蒋作君强调。社区首诊制是指患病先到社区医院,由社区医生来把关,社区解决不了的再到大医院,社区卫生是一个分诊的作用。“这是我们社区卫生发展的方向。”蒋作君表示,到2010年,大部分地区要建立首诊制,目前只能做试点。

  在谈到社区医院的设置时,蒋作君表示,发展社区卫生服务要充分利用中医药适宜技术。因此,卫生部要求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里都要有中医诊室,有条件的还要有中药房。此外,在人员配置上,至少要有1名中级职称的中医师。

  社区卫生支出将纳入预算

  蒋作君表示,中央政府从明年开始将把发展社区卫生的支出纳入预算,中部地区是人均3元,西部地区人均4元。

  蒋作君还说,对社区卫生机构的基本建设、房屋的修缮、人员的培训、离退休人员的有关费用,财政都要给予适当的补助。省级政府主要通过转移支付的方式,对本省一些贫困地区的社区卫生服务给予支持。发展社区卫生主要责任是在地级市和市辖区。

  (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